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东西湖区嘉禾园小学联合支部书记刘惠敏:扬长教育 服务师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16:1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自2008年建校至今,武汉市东西湖区嘉禾园小学成长为理念丰满、设施完善、特长显著的学校。11月12日,记者走进武汉市东西湖区嘉禾园小学,在校园内随处可见“扬长”文化,“做最好的自己”“充分展示自我,师生共享成长”“挖掘潜能、培育个性、发展特长、激励创新”等等,无不显示出该校对师生的关注和关爱。


武汉市东西湖区嘉禾园小学联合支部书记刘惠敏。记者 齐一璇 摄

“任何一个孩子身上,或多或少都有其长处和闪光点。”武汉市东西湖区嘉禾园小学联合支部书记刘惠敏向记者介绍了该校“扬长教育”的起源。建校之初,该校很多生源来自周边农贸市场做生意的家庭,家长由于工作繁忙等因素,对孩子的教育存在着一定疏忽。在这种情况下,学校确立了以“扬长”为中心的校园文化,来挖掘孩子的潜能,增强孩子自信心。

培植自信 扬学生之长

进校即关注。“每个孩子一进校便被班主任‘盯上’,从学习习惯、家访沟通、任课老师交流几方面入手,发现、了解孩子的长处,以点带面加以激发,促进个体的发展。”刘惠敏告诉荆楚网记者,扬长的首要就是扬学生之长,并向记者讲述了东西湖区优秀党员李红玲老师扬学生之长的故事。

李红玲老师班上有个插班生小魏(化名),刚到班上时,几乎不说话,也没有朋友。作为班主任,她决定走进孩子的内心。通过跟小魏的母亲交流,李红玲才知道孩子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了。李老师多花时间陪孩子,为他做一碟可口的小菜、买他喜欢吃的汉堡、送他最爱的蜘蛛侠;在学习上鼓励他“你是最棒的”“你的成功大家有目共睹”“相信自己最勇敢”;大课间拉着他和同学们跳绳、打球等,让他在集体的温暖中忘掉伤痛,慢慢地,孩子变得自信、活泼。


武汉市东西湖区嘉禾园小学文化墙。记者 齐一璇 摄

“我十分明白为什么孩子愿意听李老师的话,因为他们感受到了温暖。”刘惠敏说,在“扬长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学生人人参加特色活动,成绩喜人。

2019年暑假,该校学生汪籽呈、左俊哲、姚佳豪被选入中国足协菁英计划湖北梯队孝感基地。学生在市、区级楚才杯、科技、艺术小人才等比赛中亦收获颇丰。每年的创新大赛武汉市选拔赛,学生参加的科幻画活动均能荣获一、二等奖的好成绩;2019年获武汉市中小学生优秀艺术小人才舞蹈活动获二等奖;2019年在武汉市科技小制作科幻画、科技小报活动中,获一等奖一名,三等奖四名;在34届楚才杯作文竞赛荣获一等奖。

巧用身边的好党员 扬教师之长

他山之石,可供借鉴。嘉禾园小学制作了“身边的好党员”表,用以每位老师每个月记录自己身边的点滴故事,学期末由学校收集整理,方便教师借他人之长,避自己之短,这也是评选校级“身边的好党员”的依据之一。

“亲眼发现、亲手记录、亲身感悟、主动靠拢。”刘惠敏直言,《身边的好党员》表不是任务,也不做考核,只是让教师在扬其他教师长的过程中,自己受到感动,自律随之加强,相互学习变得更加优秀。


武汉市东西湖区嘉禾园小学党支部会议。记者 齐一璇 摄

活动拉起家校联系 扬家长之长

“扬家长之长不能生硬,我们以活动架起和家长沟通的桥梁。”刘惠敏介绍说,老党员田喜莲所带的班级不仅成绩好,而且品行好、身体好、兴趣爱好广泛,阳光十足,正能量满满。

田老师班级有晨练的好习惯。她扬家长之长,发掘家长中有运动能力、管理素质的人,设置陪练排班表,家长们每天准时到操场跑步、做操、游戏等等,几年如一日,孩子身体素质自然得到提升,家长们也乐见,积极性很高。

刘惠敏常说,学校要为教师考虑,把后勤保障工作做到位。“所以,老师们在工作中、生活中都愿意找我谈心,这让我很高兴,说明我的服务工作做好了。”刘惠敏补充道,“于公于私,我都希望老师们来我这后,能够豁然开朗或是有所进益。”

谈教师,刘惠敏如数家珍、滔滔不绝;谈自己,刘惠敏却说不足挂齿,认为自己只是做好了一个服务者,她愿意继续以服务的心态、阳光的笑容、有活力的工作状态来感染身边的同事,办好每一件事。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