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四小学:扁平化管理 培养“小海星”榜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14:1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齐一璇)润泽生命,启迪智慧。11月19日,记者来到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四小学,了解其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扁平化的管理模式。

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四小学。学校供图

百强海星显榜样 让学生个体动起来

“小海星文化”一直是吴家山第四小学的一张名片。该校坚持标准评比“百强小海星”,使一批品德优秀、学习优秀、身体素质优秀、能起模范带头作用的学生脱颖而出,成为优秀的学生代表。

生态研学旅行暨后襄河公园自然笔记活动。学校供图

吴家山第四小学书记王怀景说,学校建立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把德育工作抓在手上,将“熟知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和基本知识及立志听党话、跟党走”作为评选的必备条件,将表彰命名为“红色百强小海星”,让红色的理想信念代代相传,让学生榜样影响身边的同学。

管乐社团表演。学校供图

受“小海星”文化熏陶,该校教育教学管理秩序井然,大搞特色活动。学校从一年级就入手哑鼓,此外中华小四弦、管乐、京剧、轮滑、足球、啦啦操、柔力球、书法、美术、科技等也纷纷组建社团队伍,让学生人人有特长、班班有特色,在活动中提高核心素养。看到孩子变得会吃饭、讲纪律、有意志力、有体育精神、有队员气质,家长对孩子的培养方式也随之提升,一改保留态度,踊跃报名参加,轮滑活动甚至出现了一席难求的场面。

轮滑社团。学校供图

通过参加“小海星文化节”“小海星争霸赛”“小海星趣味挑战赛”“小海星班级足球赛”等活动,小学生们个个自信十足、训练有素、敢拼敢赢。学校在东西湖区2019年校园啦啦操比赛乙组获一等奖,小海星合唱团在武汉市第四届校园合唱节中获一等奖。

职能部门换思维 化管理模式为服务模式

“创临空品质教育,‘品质’二字应该包含老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和学校管理、服务的提升。”吴家山第四小学校长蔡芳营造好的育人文化、干事文化,“领导不是发号施令的,要把自己摆在教师中间。”

党支部书记王怀景(右二)、校长蔡芳(左二)和教师沟通。记者 齐一璇 摄

在扁平化管理的氛围中,教师积极行动,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后勤人员安心工作,解决师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后顾之忧;李玲莉老师润物无声、播撒关爱,关注每个学生独特的、与众不同的一面,她常说,没有爱,便没有教育;王悦老师,完成一个又一个班级管理中的难题,当学生贴心的妈妈;语文教研组长潘意萍毫无保留地指导青年教师,她们的团队多次被评为东西湖区优秀备课组、建功立业示范岗,她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标兵、优秀备课组长、建功立业女明星等。科学、英语学科教师也均在东西湖区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吴家山第四小学部分师生。记者 齐一璇 摄

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四小学始终坚持把学生的发展纳入学校教育的理念、文化、课程总体系中,逐渐形成了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及艺术、德育、科技等方面的特色。学校先后荣获武汉市人民政府表彰的“综合办学水平市级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湖北省轮滑进校园示范学校、武汉市网球进校园试点校等荣誉。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