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法律其实很有趣!武汉市教科院附小趣味普法 做安全卫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21:1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林巧)11月19日记者获悉,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光谷小学在上周开展防灾防拐、普法学法系列科普活动。

“我是安全小卫士”  防灾防拐“我”能行

武汉市教科院附小为一二年级举办“我是安全小卫士”防灾防拐的安全主题讲座,普及交通安全、校园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四大主题的安全知识。在讲座之外,该校设置了五大关卡闯关活动,“安全”“交通”“防拐”等故事情境均有任务考验。孩子们投掷大骰子,掌握交通标识,还要接受现场提问:过马路人流量大时,身材矮小的小朋友可以有什么方法提醒他人注意安全?


防灾防拐闯关活动。学校供图

郑熙副校长介绍,闯关活动看起来是游戏,其实在贴近生活的前提下,这些活动都严格遵循着课程标准。这样的设置,让学生对知识的汲取由被动吸收变为主动探寻,参与度、热情值大幅提升!


防灾防拐安全活动。学校供图

别出心裁的是,该校在五大关卡之外还设有“隐藏关卡”,即由教师扮演陌生人,接近孩子们,进行防拐终极大考验。活动组织者林老师说,虽然平时反复强调“不要跟陌生人走”,但往往一份礼物、一个小请求,就容易让孩子放下戒心,有的小组甚至“全军覆没”。

该校金晶老师说,儿童被拐时有发生,安全教育一定要更贴合实际。这种情景体验,让孩子印象深刻,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

体验式普法 学生当法官

三四年级则难度升级,将“生活中的法律”主题实践课程搬到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武汉)开展。学生通过体验的方式,了解生活中的法律知识,知晓基本的法律常识;在小组活动中,了解校园暴力和受教育权等相关知识,培养团队协作能力。


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武汉)实践课。学校供图

在法治接力赛场馆,法治接力赛将游戏与法律知识相结合,锻炼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学生在“妙法横生”的法治棋盘上学习并巩固法律常识;在“障碍爬行”的赛道里,跨越障碍,探索法治发展的曲折历程……

“请‘审判长’‘审判员’入庭,全体起立。”当天,一起小学生故意伤害案开始开庭“审理”,“审判长”“书记员”“原被告”等人的声音稚嫩,神情却异常庄重……在最受欢迎的模拟法庭环节,学生模拟法院审判过程,亲身体验法官、陪审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等角色,学习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模拟法庭。学校供图



模拟法庭。学校供图

“让学生们‘亲身经历’、以案例说法、以事实说法,不仅能使参演学生受到教育,还让观摩的同学懂得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切忌因冲动酿出违法犯罪的恶果。”寇晓燕校长说,不管是一二年级的防灾防拐,还是三四年级的学法活动,都是寓教于乐。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将教育目的隐藏在有趣的活动背后,学生们不但没有抵触情绪,反而会积极主动地完成任务。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