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将军路中学:建优质校园 走“临空品质教育”之路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20:0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齐一璇 许文秀 实习生朱佳月)凝聚共识,共同创造质量优良、特色鲜明、师生幸福、社会信任的高水平学校。围绕新时代学校发展,11月20日,记者一行来到武汉市将军路中学,探访该校“临空品质教育”特色。

夕阳照耀下的武汉市将军路中学操场。通讯员 供图

让教师“强”起来

为加快青年教师的培养步伐,武汉市将军路中学建立“师徒结对”内培捆绑机制,为青年教师确定指导教师,进行一对一跟踪指导。学校还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派遣骨干教师外出培训,开阔眼界,提升专业素质。

学校教务主任王一鸣,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经常帮助年轻教师熟悉工作流程,解决教学管理上的疑难困惑。王一鸣说:“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和骨干教师,我希望用正能量去感染身边人”。在王老师这样一批骨干教师的带领下,一批年轻教师已脱颖而出,专业发展的态势良好。

教师五项技能竞赛活动现场。 通讯员 供图

学校除了培养教师过硬的专业能力以外,还重视增强教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校长赵群立说:“让老师动起来强起来,加强锻炼,促进身心健康,才能更好地工作。”学校不仅从精神上认可教师,还不断改善教师工作的物质条件,如实现教师寝室空调全覆盖,从而让教师产生强烈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让学生“动”起来

将军路中学抓实课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和独立思维品质,让课堂有氛围、有温度。为了实现“生生有特长,班班有特色”,学校将进一步开发校本课程,增设球类课程篮球、足球、排球特色班,增设棋类课程围棋、象棋特色班,增设艺术课程音乐、美术、书法、合唱特色班,通过“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自信心。

此外,学校举办各类大型活动,开展学校秋季田径运动会、校园体育节、校园文化节、“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活动,通过这些比赛活动展示了学生们的运动、文化、艺术风采,让学生树立了终身锻炼意识,极大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

“学校要实现老师有发展,学生有成长。”赵群立校长告诉记者,一年来,学校大型活动持续开展,每一项活动都是精心组织、巧妙安排、立足实际、务求实效,达到了最好的教育效果。特色课程的开发和大型活动的开展,逐步成为促进学校特色发展,提升办学品质的重要载体。

让生源“好”起来

为了提升教学质量,留住优质生源,在2019年中考前期,学校努力营造复习备考氛围,激励师生拼搏赶超。通过百日誓师、广挂横幅、中考倒计时、国旗下讲话、为初三教师送温暖等形式,形成全校聚焦复习备考的紧张气氛,有效防止了消极懈怠的情绪和“高原效应”。为吸引东西湖区优质生源,该校扩大寄宿班规模,每个年级开设2个寄宿班,2019届考生成为复习备考氛围最强的一届。

将军路中学学生在校园。 通讯员 供图

在促发展和稳基础上,学校紧盯尖优生、临界生、学困生,精准施策,分类管理,落实培优保优提优和补差目标。每次月考之后,学校对三类学生分别进行座谈,及时发现和解决学习后劲不足等问题。

赵群立校长认为,只有改善教学环境,提升教学质量,获得家长的认可,才能留住优质生源,使生源好起来。学校要有名校站位、做品质教育的思维和精神,才能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我们要持之以恒向目标前进,努力让家长放心和满意。”

湖北省“吴又存名师工作室”暨武汉市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 通讯员 供图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