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课堂结构转型!“学习中心教学”科研成果在长春街小学发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3日17:2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齐一璇 通讯员杨亮)11月23日,由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出版社主办,武汉市江岸区教育局、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承办的“学习中心教学”研究成果发布暨实践推进研讨会在长春街小学举行。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碧武在会上致辞:“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佑清教授主持的‘以课堂教学转型为旨趣的中小学学习中心课堂建设的理论与行动研究’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对学习中心课堂建设进行了5年多深入的实践研究,今天发布的《学习中心教学论》《学习中心教学的学校行动研究》两部专著就是该课题研究成果的结晶。”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碧武。记者 齐一璇 摄

江岸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念强说:“‘美好教育’从校园开始,从课堂开始。课堂的美好,不仅是教的美好,更是学的美好。江岸区一直以来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江岸区‘名课堂’打造系列工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名课堂,长春街小学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江岸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念强。记者 齐一璇 摄

《学习中心教学论》和《学习中心教学的学校行动研究》两部专著的主编、华中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陈佑清教授介绍道:“学习中心教学研究的核心问题是探讨中小学课堂结构的转型,就是把以老师讲授为中心,调整为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即把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

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佑清教授。记者 齐一璇 摄

教育科研使学生的核心素养得到了全面发展,有效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长春街小学校长杨红介绍了学校刻苦钻研的历程:“学校专门成立了‘长春街小学学习中心课堂建设学术研究团队’,优化课堂组织与管理,开发学习中心课堂教师指导策略,将每周三定为‘课题日’,课题组成员人均上研究课8次以上。”

长春街小学校长杨红。记者 齐一璇 摄

在课堂观摩环节,长春街小学的优秀数学教师冯菲和语文教师叶菁,分别进行了《可能性》与《浮冰上》展示,充分展现了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问题为导向的学习中心课堂的教学结构。

张念强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时说:“没有理论的提升,实践就会盲目。我们强化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是为了更好地指导教学实践,用更有效的方法让学生们学得轻松、学得愉快,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赠书仪式。记者 齐一璇 摄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