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吴家山第五中学:以“卓越”育人建优质初中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14:1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实习生唐娥)追求卓越,超越自我。11月25日,记者走进武汉市吴家山第五中学,了解学校的特色党建文化,近距离感受学校对教师的培育,教师对学生的影响。


武汉市吴家山第五中学。学校供图

“德育”教学树立师生正确三观

以“德育”为前提的价值观是吴家山第五中学的办学特色,也是“卓越”教学的特点。学校党支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抓关键环节,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学校每个月都会有支部主题党日,每一个季度都会有党员实践活动,每周到社区参加‘四个百万’活动,即‘百万市民讲礼仪’‘百万家庭洁家园’ ‘百万志愿者展风采’‘百万职工做贡献’。”该校党支部干事、团委书记钱丹向记者介绍了学校的党建活动。


学生着校服就餐。记者 齐一璇 摄

该校推行“一日常规”理念,学生在校需着校服,无请假不得外出,实行封闭式管理,且初一、初二的在校少先队员需佩戴红领巾,强调学生要尊师重教、尊老爱幼,注意礼仪。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参加社区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扩展学生的眼界。


吴家山第五中学农业嘉年华研学活动。学校供图

“卓越”理念督促师生超越自我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该校校长范玉西针对学校的教学工作,谈起了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学校坚持校级干部带班任课,把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把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促使干部了解一线老师的思想动态,亲身体验教育教学中新的变化和新的思想。

“有效课堂的理念,就是把课堂还给学生,把精彩让给学生,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重视学生的个性张扬。”校长范玉西还谈到学校“有效课堂”的教学方法:课前,老师指导学生预习教学内容;在课堂上,学生讲课,老师负责纠偏和总结。


吴家山第五中学学生讨论学习。学校供图

“青老教师每学期必须拿出一节课让大家都去听。同时,我们还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体育老师可以听语文,语文老师可以听数学。”校长范玉西说到:“独学而无友,孤陋而寡闻”“相观而善之谓摩”,只有不断向同行观摩学习,学习——提高——学习,听好每一节课,才能上好每一节课。

该校秉承“卓越教育”办学理念,在教育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了解学生的能力优势,帮助他们根据自身的特点,将各方面的能力有机整合,形成每个人的核心专长和独特优势。


吴家山第五中学校园文化节。学校供图

武汉市吴家山第五中学按照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在党员、干部、老师的带领下,在改革发展过程中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发挥教师主体作用,积极探索符合学生自身特点的发展方向与发展道路,使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差异发展、自主发展。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