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金银湖小学: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19:2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齐一璇 实习生唐娥)用规范育人,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11月25日,围绕学校对师生的培养,记者一行走进武汉市金银湖小学,了解该校的党建文化特色。


武汉市金银湖小学综合楼。学校供图

“以人为本”促师生全面发展

“我们秉承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坚持学校以教师为本,教师以学生为本,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让教师得到专业发展,让学校得到内涵发展。”武汉市金银湖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沈秋香在谈到学校发展的内涵时说道。

学校打造强劲教师队伍,一方面采取青年老师“领航计划”,即充分发挥骨干老师的传帮带作用,有教学经验的老教师与青年教师一对一,每月按照教学任务,通过展示课、汇报课等形式,汇报个人的工作成效。另一方面发挥专家团队作用,邀请东西湖区乃至武汉市内的名望专家对各科教师进行思想引领和业务指导。

学校督促课堂教学,一方面强化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实行行政人员随机巡堂制度,借此规范老师课堂教育行为和学生的学习行为。另一方面实行领导“推门听课”制度,领导走进课堂,了解老师课堂教学的思想与内容,了解学生的课堂学习状态。同时落实教学过程的过程管理,即围绕老师的常规工作“备教改导考析”这六个方面规范老师的教学行为,围绕语文、数学、英语在学校学生内部进行抽测考试。

“规范”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所谓‘规范’,即规范学校、规范教师、规范学生。采取自上而下的原则,完善学校相关的核心治理制度。”校长沈秋香针对学校的现状,谈到了自己接手金银湖小学以来实行的“规范”式教学方法。

“规范”制度面向老师的月绩效考核、考勤制度,以及教学质量的评价体系,借此提高老师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一方面抓干部管理,让干部由坐在办公室到走出办公室,实行“走动式”的管理;另一方面推行干部“述职”,即所有中层干部需在教师大会上反思、总结某一时期的工作情况,再由其他老师对干部进行民主测评。


武汉市金银湖小学开展民主测评活动。学校供图

党建与教学结合 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我们注重党建与教学的结合,经常开展党员论坛活动,党员教师分享自己的班级管理经验,上引领示范课程,和其他教师进行教学方式的交流指导。”该校党务干事兼数学老师赵新向记者介绍。

今年5月,金银湖小学进行了以“与廉洁同行 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拉开了“廉政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序幕。该活动要求老师廉洁从教,指导学生成为“廉洁的小卫士”,通过黑板报、电子屏、主题班会和“四个百万”清洁活动,让孩子们知道如何做一个对学校、对社会有用的人。


武汉市金银湖小学开展廉政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学校供图



武汉市金银湖小学周末大扫除活动。学校供图

特色“比武”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加快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我校在去年开展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沈秋香认为,青年教师大比武活动,既能展示党员骨干教师教学技能与特色,又能促进全校教师教学技能的学习和提升。

比武活动共有20位青年教师参加,评委由东西湖区学科带头人和校骨干教师组成,同时金银湖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沈秋香和副校长葛巧英深入课堂,参与各个学科的听课和评课活动。5名党员骨干教师以有效的教学设计、娴熟的教学技艺、丰富的教学经验、扎实的课堂训练,为全校教师奉献了高水平的示范课。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