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东西湖区嘉禾园小学:以服务为本 铸育人之魂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18:3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有这么一群教职员工,他们将服务育人渗透到各项管理与服务工作中,张扬师生优势特长,使师生共享成长。11月25日,记者走进武汉市东西湖区嘉禾园小学,体验这所学校的办学特色。


武汉市东西湖区嘉禾园小学校园一角。记者 齐一璇 摄

以服务育人为初心 培育青年教师

“立师德、铸师魂”是嘉禾园小学对每一名教师的要求,而党员教师更是要在“师德”上做楷模,牢记自己是“引航”人。

因此,该校会在每年教师节前开展“最美教师”“身边的好党员”评选活动,以榜样的力量教育全体教师。在全体教师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提高广大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的业务素养,通过党员教师的引领形成教师成长梯队。同时,积极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党员骨干教师每人带一名青年教师,指导其对新课程理念的学习与研究,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大胆进行新课程改革。


联合支部书记刘惠敏(右)、校长戴海华(左)及教师。学校供图

“要青年教师打造高效课堂,首先党员教师要先上公开课;要青年教师做到‘四有’(有课题、有学习、有研究、有时效),首先党员教师要带头参加科研活动。”学校联合支部书记刘惠敏说,学校要坚持科研兴校,不断深化课改,有计划地开发和建设校本课程,努力形成特点鲜明的优势课程项目,打造体现学校整体风貌、特色的教育品牌,做到在活动项目中扬长、在专题活动中扬长、三位一体教育助扬长。

在学校“扬长教育”的教育模式下,在党员教师的激励下,一批优秀教师很快浮现出来。霍红静获教育部2016-2017“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部级优课,其撰写的教育案例在连续三届的武汉市教育评价案例评比分别获得二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袁瑜倩在全省中小学德育优秀论文评比中荣获一等奖;李艳莉在全省中小学德育优秀论文评比中荣获二等奖;潘菊华在全省中小学德育优秀论文评比中荣获三等奖;刘国庆、潘菊华、刘胜南、丁强元等语文老师指导的学生分别获得武汉国际楚才作文竞赛一、二、三等奖。


嘉禾园小学学生和教师。学校供图

以社区共建为依托 增长学生课外见识

社区共建可以服务社区,一些适合的活动学生也能参与进来,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历练,可以让孩子们在课堂之外增长见识。该校的特别之处在于,除了组织教师学生参加活动,还会邀请孩子的家长,如组织学生和家长一起到敬老院演出节目、赠送手工小礼品等。

“周末大扫除”增强了孩子的环保意识,使他们体会到保洁工人的辛劳;“情系敬老院”让学生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以及社会的温暖,常怀尊老、敬老之心;家长在跟孩子同做公益的过程中,也能刷新对孩子的认识,更好地跟孩子相处……


嘉禾园小学“四个百万,周末大扫除”活动。学校供图

以党建指导员之长 带动“两新”组织工作

学校派驻党建指导员和退休党建指导员在“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开展工作。退休党建指导员潘三云到对口幼儿园和培训机构一对一指导,派驻的党建指导员党员每个月至少3次到“两新”组织查访依法办学、党建情况;引导和监督民办幼儿园、社会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宣传政策,培训培养骨干老师,培养一批新生力量,发展一批党员老师……

刘惠敏说,学校联合党支部工作之所以开展如此之顺,离不开退休党员的大力支持:“最让我感动的是,这批退休党员发挥余热的劲头和精神鼓舞感染着我们在职党员。”


嘉禾园小学部分师生。记者 齐一璇 摄

党风正,则校风正。嘉禾园小学联合支部以党风带动校风、教风和学风,在拼搏赶超、奋勇争先的激流中,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全面服务于学生的主动可持续发展,培养优势鲜明的教师,培养具有健康体魄、健全人格、扎实基础、突出特长的少年儿童,使师生在扬长中走向成功。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