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东西湖区嘉禾园小学校长戴海华:用心做教育 踏实做好每一天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18:5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许文秀)11月25日,记者来到武汉市东西湖区嘉禾园小学,专访该校校长戴海华。

武汉市东西湖区嘉禾园小学校长戴海华。记者 齐一璇 摄

实在做人 教育梦想旅程常奋进

自1998年至今,戴海华在岗位已奋斗了20余年。在戴校长心中,学校是育人的地方,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学生应当作为学校追求的教育目标。

在嘉禾园小学,无论学生的水平如何,都有充分的发展和提升,都能够积淀丰厚的人生素养基础。该校从五个方面——建设让学生喜欢的校园、实施让家长满意的教育、创办让政府放心的学校、实现让教师留恋的管理、丰富让学生终身发展的内涵,构建教育体系,提出办学的核心理念“扬长教育”。戴校长说:“一所学校工作开展的成果,不是半年、一年就能看得见的,我不会急功近利,今天做了,明天就想要回报。”

戴海华巡视课间操。学校供图

据戴校长介绍,该校创建了“扬长教育”德育活动体系,现已开设了六大类30门校本课程,完善了由学校、家庭、杜会和生态环境组成的“四维一体”大德育课程体系,构建了“兴趣+特长”培养模式。积极开发系列校本课程,营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全面服务于学生的主动可持续发展,培养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扎实的基础、突出的特长的少年儿童。

谈到社团活动,戴校长如数家珍。嘉禾园小学注重各类社团组织的建设,为学生个性、特长的培养构建广阔舞台。目前学生自发成立的三类9个学生社团,涉及范围广泛,如足球、乒乓球、街舞、篮球、合唱、电脑动画、舞蹈、美术、啦啦操、小小科学家等。每个社团都有专职老师指导、活动章程、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每一位学生都能在社团活动中收获成长。据悉,2016年嘉禾园小学进入首批武汉市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武汉市素质教育特色学校,2018年被评为武汉市民主管理四星级学校。

踏实做事 抓管理提质量

长期的管理工作,让戴海华十分清晰如何打造一所让人民满意的学校,“要以加强教学管理促发展,靠提高教学质量求生存。”

面对8名教师即将退休、青年教师不足10人的青黄不接局面,学校用名师效应激励带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加强听课反馈制度,指导教师制定个人发展计划;开设教师论坛和名家讲座,完成“课堂教学效率月”系列活动;设立“教师发展基金”,保障教师进入成长的快车道;成立青年教师读书会,丰富教师文化底蕴。同时,积极安排教师学习培训走出去,利用学区平台和东西湖区教育局骨干教师、优秀教师送课送教到校活动,调动骨干教师、年级组长和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培养青年教师,为学校的发展筹备人才基础。

“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提高教学质量,只有向课堂40分钟要成效。”戴海华要求教师在一堂课内达到培优、补差、上课三管齐下的功效。戴海华告诉记者,在嘉禾园小学,教师的发展要形成这样一种鲜明的特色,即让每一个老师“自立成峰”。他将“自立城峰”解读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等多个方面的内涵:“一旦每一个老师皆‘自立成峰’,则说明一个学校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已经形成,这无疑会成为学校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和不竭动力。”

戴海华认为,管理是激励、是服务、是沟通,是使一群平凡的人做出一番不平凡事业的过程。“能为教师做的,我都会去做。眼下条件不允许的,也要列入计划,慢慢实现。”面对未来,戴海华信心十足:“学校有愿景要一步一个脚印来做。只有把每一步走扎实了,美好的愿景和目标才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