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东西湖实验小学校长张俊:奏响临空港品质教育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15:5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在武汉市东西湖区有唯一一所以“实验”命名的学校,在其将近30年的办学历史中,以持续22年“主体教育”的成功实践和办学特色,成为武汉市小学素质教育的一面旗帜。12月4日,记者走进武汉市东西湖实验小学专访校长张俊,了解该校办学特色。

武汉市东西湖实验小学校长张俊。学校供图

以益趣课程为第一支撑点 完善主体教育

张俊说:“学校以益趣课程为第一个支撑点,培养‘三趣少年’,不断完善主体教育。”她补充道,“学校开设了60多门特色课程,如啦啦操、沙画、足球、篮球、书法、行进鼓、手工、小主持人、集邮等等,以三个模块六个系列的特色课程为载体,致力于培养‘兴趣广泛、情趣高雅、志趣不凡’的快乐少年。”

书法展示。学校供图

据悉,该校打造益趣课程体系,将“学习自主”“交往自如”与“生活自理”三个模块作为聚焦点,致力于为每一位学生的自主发展提供个性化的课程实践方案。在六个系列中,益趣课程通过“展能之窗”“才艺空间”两个系列,培养学生广泛的学习兴趣;通过“生活情趣”“审美雅趣”两个系列,培养学生高雅的人格情趣;通过“偶像崇拜”“实践之旅”两个系列,培养学生卓越的人生志趣,给孩子们一个坚实的人生支点。

深自砥砺无惧风雨 创建品牌学校

全国科研优秀教师、武汉市“高效课堂”建设工程先进个人、武汉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武汉市少先队优秀辅导员、东西湖区“学科带头人”、东西湖区师德先进个人、区“临空心语十佳”……这无数的荣誉称号是对张俊过硬业务素质和勇于担当使命的直接映射。

张俊获评东西湖区“临空心语十佳”。学校供图

今年刚从外校接任东西湖实验小学校长的张俊,是该校的老朋友,她曾在这里工作奋斗了19年。1997年,张俊从师范学校毕业,满怀憧憬地进入当时的吴家山第二小学。同年,学校更名为东西湖实验小学,伴随着学校更名,她同学校一起开启了教人育才之路。

张俊从一名普通语文教师做起,始终专注教育的初心,历任班主任、教研组长、教科室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一步一个阶梯,实践中培养了理性思维、大局意识和创新意识。

直到2015年东西湖区第一次启动校级干部竞聘上岗,她又经历了一次人生的蜕变。她以笔试、面试双料第一的成绩,挑起了筹建新小学的重担。面对还是个毛坯房的新学校,张俊知难而进,跟建筑公司打交道、掌握招投标流程、跑教育局取经学习,短短一年把学校建起来,且一手打造办学理念体系。

张俊一路走一路挑战自我,始终带着十足的自信,披荆斩棘。如今回到最初的地方,张俊说:“实验小学基础好、团队好,现在正是最好的时候。主体教育的旗帜从王鸣凤校长、张小平校长传承到我这里,我只能用创新的精神把它越擦越亮。”

领航学校再扬帆 奏响临空品质教育最强音

作为东西湖区五所领航小学之一,东西湖实验小学在区教育系统教学质量与效益总结交流会上进入小学教学质量的前五名,发展势如破竹。

近年来,该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书法教育实验学校、全国集邮教育实验学校、省绿色学校、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市综合办学水平示范学校、市现代化学校、市小学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市人民群众满意学校、市中小学课外文体活动工程示范学校、市民主管理“五星级”学校等,多方面的办学成果获得好评。

张俊说:“在建校30周年之际,作为学校的第五任校长,在老一辈的传承下,我们有幸、有信心、有决心把它办成真正的实验小学,办成武汉市乃至全国的一所名校,共同创造实验小学更加美好的明天,奏响临空港品质教育最强音。”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