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钟家村小学新区分校开展“名家进校园”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4日12:21 来源: 荆楚网

钟家村小学新区分校开展“名家进校园”主题讲座。学校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蔡淑文)12月12日上午,武汉市汉阳区钟家村小学新区分校开展了“慧心”阅读课程系列活动——“名家进校园”主题讲座。该校邀请了作家蒋方舟的妈妈尚爱兰老师亲临现场,总结30年教学和育儿经验。

本次讲座围绕“阅读习作不仅要学习战术,更要做战略规划”展开。“题材对于写作尤为重要,一个题材,可以打开一个新世界,题材的积累与选择,要基于大量的阅读。”尚爱兰老师讲述道。

尚老师抛出“母亲”这个传统又内涵丰富的话题,以动画《杂草的梦想》引发了家长、老师的思考;又以梁晓声的《慈母情深》点睛,升华到母亲是一个家的精神领袖。

钟家村小学新区分校开展“名家进校园”主题讲座。学校供图

光有题材还不够,尚爱兰介绍,“所有的题材,都有想象空间;所有的题材,都要给想象空间。想象力应贯穿全程,这就对学生提出更高要求,具有‘轻度创造性’。所以,阅读是奠基,习作是表达,更是创造。”

据钟家村小学新区分校黄芳校长介绍,学校一直致力于阅读课程建设,在省市关于积极心理品质培养的课题指导下,全校上下一致认为跨学科阅读是育人方式创新的最好载体。这次“名家进校园”主题讲座,以学校为纽带,拉近了家长、教师、专家的距离,使阅读普及化,写作简单化。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