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吴家山第二中学校长徐兵:智慧办校 发展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5日18:4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在武汉市吴家山有这样一所学校,在其3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崇尚理性,坚持以科学精神为内核,坚持“让智慧之光照亮学生前程”的办学理念,成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所窗口学校。12月15日,记者走进武汉市吴家山第二中学,了解其办学特色。

武汉市吴家山第二中学校长徐兵。学校供图

立足校本课程 为学生埋下成长的种子

吴家山第二中学校长徐兵说:“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我校一直以来的办学追求。孩子们刚升入初中,很多特长是潜在的,因此我们广开科技类、艺术类、体育类等校本课程,进一步挖掘孩子身上的潜能,为学生埋下成长的种子,并希望这颗种子能生根发芽,成为他们今后工作的追求或生活的爱好,让他们有更多的成长可能。”

该校以第二课堂为主阵地,开设了近30门校本课程,其中舞龙、摔跤、无线电、机器人、航模、天文、健美操等校本课程已成为学校精品、区域品牌,为学校争得多项荣誉,在“2019年武汉市青少年摔跤比赛”中荣获6金8银5铜,在“2019年武汉市青少年健美操及啦啦操比赛”中取得团体总分第一,合唱队获东西湖区校园合唱节一等奖,市校园合唱节二等奖。

此外,学校着力打造科技品牌项目(天文观测、无线电、头脑奥林匹克),并积极发挥头脑奥林匹克项目基地学校引领作用,科技课外活动社团不断丰富。今年5月,王伟、江德义老师获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裁判员”航空项目证书,成为国家级科技裁判员。

无线电制作竞赛。学校供图

教育初心常进阶 校长带好一队人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徐兵的教育初心有两个阶段:1989年刚走上讲台时,他想要教好书、育好人,做一名好老师;1998年成为一名党员时,作为学校的年级主任,他想与一批志同道合的老师一起办好教育,让学生享受优质的、公平的教育环境。

因此,成为校长的7年来,徐兵最乐于做的事就是带领教师团队实现专业化成长。该校主导“团队合研、骨干导研、活动助研”的研修思路,开展骨干教师课堂展示活动、学科组教学竞赛活动、“基于真实课堂”的教研活动、“关键问题”研讨活动以及教研成果展示活动,促进教研团队共同提升。

近年来,学校的区级“学带优青”由2013年的百分之十几增加至近百分之三十;化学学科出现市级学科带头人,填补了学校的该项空白。

未来三年三步走 学校每天不一样

“武汉每天不一样,学校也要每天不一样。”徐兵介绍,“学校现有45个教学班,学生2300余人,教职员工190人,未来随着生源扩大,在校学生数量还会继续增加,学校的扩容也要进入议事日程。9月,东西湖区教育局的发展规划科来到学校开现场会,帮助学校进行2020—2022发展规划,使学校的硬件建设再上一个台阶。”

吴家山第二中学教学楼。学校供图

同时,该校将继续补充新鲜血液,积极向东西湖区政府、东西湖区教育局报备人才需求,采用编制、聘用制等多种方式,完善教师队伍结构,打造青年教师团队,使师资建设再上一个台阶。

此外,学校将始终如一地加强团队建设,进一步丰富完善校本课程体系,使课程建设再上一个台阶,为学生学习提供更灵活的课堂,让学生更主动地在课堂展示自我,实现学生智慧发展。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