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吴家山第二中学:用体育之光照亮学生前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5日18:5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全国啦啦操星级俱乐部、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武汉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摔跤)、东西湖区唯一的中学体育特色学科基地……武汉市吴家山第二中学的体育特色已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片。12月15日,记者走进该校,了解其体育特长的打造。

武汉市吴家山第二中学。学校供图

篮球特色学校屡获佳绩  成就男女篮“双璧”

篮球运动是一项大众运动,但是真正把篮球作为一种校园文化,十几年坚持参加比赛、每年举办校级五人篮球赛、每周多次进行篮球训练、成立班级篮球兴趣小组、学生参与率超过70%……吴家山第二中学不仅自身做到了,还积极宣传推广,2018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

该校男子篮球从参加第一届东西湖区中学生赛以来,十余年间一直坚持参加各级比赛,成绩名列前茅,在2017至2019年获得东西湖区中学生篮球赛初中组三连冠,在武汉市级运动会、篮球赛等比赛中,也屡有斩获。

比赛的佳绩和学生的参与热情从来都是互相带动的。该校每年一次的“智慧杯”篮球赛从筹备到开赛,师生都积极性非常高:服装、口号、战术等一应俱全,一到下课,篮球场就“人满为患”。而且为了增加比赛的参与度和观赏性,女生参加比赛将双倍积分,这也为该校女篮梯队的培养创造了条件。

2019武汉市篮球传校比赛。学校供图

2015年,该校组建了女子篮球队。从此,每周二至周日的下午,篮球场上就多出了一支靓丽的队伍,在舒秀琴、朱文武、喻志豪三位教练的带领下,与男子篮球队一起训练。女子篮球队成立仅一年多,就在各类大赛中崭露头角,今年更是取得了武汉市运动会青少年篮球比赛新城区女子甲组第一名的佳绩,与男子篮球队一同成为东西湖区乃至武汉市篮球赛场上的“双璧”。

摔跤队伍走出市队运动员  六金八银五铜再创历史新高

为了继续丰富第二课堂和校本课程,把体育名片擦得更亮,结合学校经验及实际,2012年吴家山第二中学向东西湖区业余体校引进摔跤项目。

记者从摔跤队的训练安排中发现,从初期选拔队员开始,教练就会对运动员表现出来的心理、身体、品德等素质进行考察,以确定其能否适应日后的强化训练,来决定后期专项训练安排。

2019武汉市摔跤比赛。学校供图

在专业化的培养下,摔跤队喜报连连:2017年被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2018年获武汉市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三,葛永康、谢威入选武汉市摔跤队;2019年在武汉市运动会上更是创下了六金八银五铜的历史新高,成为吴家山第二中学敢打敢拼、体育特色的又一代言。

啦啦操入选全国星级俱乐部  4年时间获奖近40项

啦啦操、健美操是一项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普及性极强,集体操、舞蹈、音乐、健身、娱乐于一体的体育项目。为了发展学生体育特长,增强学生体质,各中小学争相开设啦啦操、健美操项目,吴家山第二中学是其中的佼佼者。

2013年12月,啦啦操以兴趣班形式首次出现在吴家山第二中学的操场,并于2014年5月参加武汉市啦啦操大赛获第二名。学生的热情迅速点燃,学校领导和体育老师抓住这一契机,不断吸引热爱音乐和舞蹈的学生,队伍逐渐壮大,自此操队正式成立,并成为学校的特色项目之一。

目前,该校啦啦操队、健美操队有专职教练3人,王坤、田彬教练为啦啦操、健美操的二级教练员和裁判员,张迪教练为啦啦操、健美操的一级教练员和裁判员,为该校发展体育特长提供有力支撑。

2019武汉市传校健美操啦啦操比赛。学校供图

2016年第五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2017年全国啦啦操冠军赛金牌;2018全国啦啦操联赛学校俱乐部少年乙组自选花球套路第一名,武汉市运动会青少年健美操、啦啦操比赛5个套路获3项第一、两项第二,全国中学生健美操锦标赛体育道德风尚奖、最佳音乐奖,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健美操分会先进单位;2019全国啦啦操总决赛冠军……仅2016至2019年,吴家山第二中学的啦啦操、健美操即获各类奖项及荣誉称号近40项。

吴家山第二中学舞龙项目。学校供图

武汉市吴家山第二中学将大课间活动和校本课程纳入学校的常规教学,先后开展有篮球、足球、健美操、啦啦操、摔跤、体育舞蹈、空竹、竹竿舞、独轮车、极限飞盘、流星球、舞龙等项目,并在实践中提炼精品课程。现在篮球、摔跤、健美操、舞龙、体育舞蹈、足球已经成为该校体育特色的名片,而且摔跤、体育舞蹈、健美操表演成了学校运动会开幕式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武汉市吴家山第二中学部分师生。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