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吴家山第二中学党总支书记张安河:迈开落实之步 走临空品质教育之路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5日18:4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红色导航,当好榜样。武汉市吴家山第二中学大力打造青蓝工程,重视青年教师成长。12月15日,记者走进该校,专访党总支书记张安河,听其讲述学校党建工作优质发展之路。

武汉市吴家山第二中学党总支书记张安河。学校供图

向骨干教师压担子 青蓝工程有力度

吴家山第二中学党总支书记张安河说:“学校党建工作紧密联系教学部门,每年组织青蓝结对工程,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

该校依靠骨干教师、党员,为每名青年教师安排指导老师。指导教师带着责任“上岗”,上岗前先签署“军令状”,明确师傅的责任和徒弟的任务,年终进行结对成果评比,把担子压实。

肩膀上扛着责任的青蓝结对工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张安河介绍说,“青蓝工程一片向好,学校连续两年均有中青年教师被评为市级学科带头人。下一步我们计划加大力度,把40岁以内的教师也纳入进来,让青蓝工程惠及更多的教师。”

骨干教师传帮带。学校供图

建“智泉”班主任工作室 青蓝工程有广度

“班主任的活不好干。”张安河结合校情直言班主任工作的难处,“我们位于城乡接合处,人口流动大,加上家长对孩子的关注细致入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思考班主任队伍的建设方式。”

该校以武汉市首届功勋班主任李震亚为龙头,成立“智泉”班主任工作室,培养年轻班主任,这在武汉市尚属超前。同时“智泉”班主任工作室还惠及学区,请学区内其他3所学校的青年班主任加入工作室,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困惑,有效地发挥了学区内的引领示范作用。

班主任培训学习。学校供图

张安河说:“‘智泉’班主任工作室是对青蓝工程的拓展。”通过开展班主任师徒结对、班级联盟、外出培训学习、市区学区校际交流、德育课题研究等一系列活动,近年来,该校荣获武汉市功勋班主任、市优秀班主任、市百优班主任、东西湖区十佳班主任等光荣称号的班主任近20人次。

抓落实、讲公平 党建管理有温度

张安河说:“管理学校就是要为全体师生服务。家长把孩子交到我手上,我要对每个孩子负责;老师来到我的学校,我要为每名教师负责。”他补充道,“狠抓落实、办事公平是我服务师生的优势。”

党员教师会议。学校供图

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是学科的领头羊。为抓落实,该校安排行政干部蹲点到每一个备课组、每一个班级,协助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班主任开展工作;每周安排集体备课,让老师们集思广益、各抒己见,研究教法、学法,提升教学质量。为讲公平,老师在学校QQ群内可以直接发言把问题“亮出来”,校领导监督相关部门及时答复,促进问题解决。

据了解,武汉市吴家山第二中学将继续以党建质量、教育质量双提升为目标,迈开“落实之步”,走“临空品质教育”之路,推动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优质发展。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