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吴家山第三中学校长徐静:追求卓越教育 成全每个孩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20:4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齐一璇 许文秀)一个校长的胸怀,就是一所学校的格局。在武汉市有一所学校,在其2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将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发展永恒的主题,让教育科研成为教师幸福工作的追求,构建学习共同体。12月17日,记者走进武汉市吴家山第三中学专访校长徐静,了解学校的发展之路。

武汉市吴家山第三中学校长徐静。学校供图

“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尊重+激励”激活教师队伍

徐静说:“一所学校要走得长远,必须依靠人才,人才则从全面激活的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中得到。”

激活人才队伍讲尊重。教师不同于其他行业,是有被尊重需求的。在吴家山第三中学的升旗仪式上,校长带头每周一讲评,隆重介绍在校园中看到的感人的人和事,赛出教师们的工作成绩,在最庄重的场合,通过表扬的方式表达对老师们的尊重。

激活人才队伍靠激励。该校以特级教师和行业权威为指导老师,既榜样引领又激励争先,以专家指导、课题引领、同课研修、勤修内功等培养方式,着力教师专业发展。组建了数学工作坊、英语工作坊、语文工作坊、骨干班主任工作坊等。在过去的一年里,该校数学工作坊开展活动23次,英语工作坊进行研讨活动24次,骨干班主任工作坊进行了6次全区展示活动和9次青年班主任培训活动。

优质课展示。学校供图

徐静介绍说:“今年3月,我们组织了全校48位青年教师参加五项技能大赛。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按照赛课流程做教学设计和PPT,以赛练兵,让教师‘在游泳中学会游泳’,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她补充道,“在技能大赛的智慧问答和才艺展示环节,有200余名教师观摩,这既是给参赛老师压力,也是对他们的激励和充分的认可。所以,在武汉市的五项技能比赛时,我们老师表现得特别突出。”

在队伍建设机制下,该校教师的专业技能、教学水平、科研能力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现有湖北省特级教师2人,市学科带头人、市优秀青年教师7人,区级学科带头人、区级优秀青年教师41人。本学年度,学校有1名教师在“一师一优课”评比中荣获部级“优课”,1名教师获省级“优课”,1名教师获6省7地语文优质课比赛特等奖,1名教师获武汉市初中心理健康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幸福的“烦恼”

“金字招牌”吸引家长慕名而来

徐静扎根吴家山第三中学17年,从教师、备课组长、优秀班主任、教科室主任一路成长为副校长;2015年时,筹建恒大嘉园学校,帮助该校完成了教学质量的华丽逆转;2018年重回吴家山第三中学,扛起校长大旗。

“我在三中工作量最大的那一年,是任初三班级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同时任教科室主任,还分管初一、初二年级的教学工作。”高强度的工作没有让她停止思考和探索。徐静总结了“牵着走、引着走、看着走、跟着走、自己走”的班级管理“土”方法以及“面向全体、偏爱困难生、培养优秀生”的带班模式,所带班级无一例外地被评为市区先进班集体。渐渐地,她成了学校老师和家长口中的“金字招牌”,成为慕名而来的家长争抢的对象。

如今,即便已经成为学校的管理者,她仍不肯脱离教学一线。她说:“在人生的教育历程中,有一个关键词在支撑着我,那就是‘成全’。”她把“成全他人、成长自己”的思想贯穿于教育始终。

武汉市吴家山第三中学校长徐静。学校供图

徐静对完美教育人生的极致追求,赢得了党组织的高度认可,各种荣誉纷沓而至。她先后获评武汉市师德十佳先进个人、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优秀教师、湖北省语文特级教师、全国巾帼建功立业标兵等28项各级各类荣誉称号。

追求卓越

“质量+特色”助高质学校再进阶

“一个校长的胸怀,就是一个学校的格局。”徐静深谙这句话的含义和分量,把“办人民满意的学校”落实在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中。

根据该校基础好、质量高的实际,她提出了“质量+特色”双轨并进的学校发展目标。这种靶向式目标确定,构建了新时代学校的发展格局。围绕这一目标的实施,她提出了学校课程建设“全天候”、课堂教学改革“全频道”的改革创新思路。她要求教师能高端思维,能深度学习,并创造条件满足师生课堂教学创新。到吴家山第三中学任校长仅一年,学校特色更鲜明了,科技教育成果显著,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教学质量更高了,2019年中考成绩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