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洪山区开展戏曲进校园展演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12:0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董缀文)12月30日,2019年洪山区“戏曲进校园”展演活动在洪山区文体局小剧场火热举行。

洪山区戏曲进校园展演。(通讯员供图)

2017年以来,洪山区将“戏曲进校园”活动融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中,以“振兴武汉戏码头”为目标,坚持美育和智育相结合,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整体推进,坚持传承创新,积极组织专业戏曲院团走进大中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通过戏曲演出、讲座、辅导等形式全面普及戏曲知识,有效提升学生戏曲艺术鉴赏水平,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洪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谢展、局长赵群参与教师合唱团为活动献唱。(通讯员供图)

在历时三年的“戏曲进校园”活动中,洪山区设立了12所“戏曲进校园”特色试点学校,把《戏曲进校园普及读本》纳入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分期分批对试点学校的文体老师开展戏曲知识和舞台表演的专项培训,培养了一支具有专业素养、能助推戏曲艺术教育的骨干师资队伍,推荐的戏曲进校园优质课程在全市乃至全省的比赛中取的了优异成绩。

洪山一小书城路分校《巾帼英雄穆桂英》。(通讯员供图)

在“戏曲进校园·千校千场”戏曲普及活动中,洪山区协调了多个市、区文艺院团针对大中小学不同特点,编排了一批剧种特色鲜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统经典戏曲和弘扬时代精神、通俗易懂、普及性强的现代小戏送进校园,做到全面覆盖每一所学校,充分激发了广大师生学戏曲、唱经典、传文化的积极性,涌现出一大批分得清流派、穿得上服装、懂得了节奏、上得了舞台、唱得了名段的青少年票友,增强了青少年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广小湖工分校汉剧《昭君出塞》。(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洪山区教育系统就积极组织开展“经典诵读”“诗词大会”“十九大文艺宣讲”“红歌传唱”“校园戏曲展演”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此次展演活动就是对“戏曲进校园”活动优秀成果的展示,是对学校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工作方法和先进经验的宣传和推广。

珞狮路小学《海舟闯关》。(通讯员供图)


武珞路实验小学黄梅戏《西施采莲》。(通讯员供图)


教工舞蹈团及二聋校学生舞蹈《京韵盛世》。(通讯员供图)


合影。(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