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停课不停学” 青山区空中课堂开启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4日18:0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陈学兵)2月4日,记者获悉,为了实现防控、教学两不误,青山区高三年级已于2月1日启动“停课不停学”空中课堂在线教学活动,到2月10日,该区高一、高二年级及中小学义务段也将开始网上教学。

在线教学实施方案。通讯员供图

保障高三年级教学 直播课堂互动多

高三学生正值高考复习阶段,青山区各高中依托互动技术,开展直播授课、互动答疑、点拨回看、作业批改等工作,精心编制教学计划,确保在线教学有条不紊地开展。

能顺利完成线上教学并不容易,开课前各学校会先通过电教中心进行在线指导,对高三老师开展空中课堂教学培训。线上教学开始后,各校领导、教导主任、班主任等,则执行在线听课、签到点名、监督指导、总结点评等工作,确保线上教学有质量、不掺水。

经过几天的探索,老师们在技术上不断完善,操作上更加熟练,课堂互动逐渐充分,师生满意度不断提高。

钢城四中、钢都中学、钢城十六中、工业科技学校等通过视频教学、点对点指导,远程协作等形式,对高三年级老师进行空中课堂教学培训;利用QQ群、微信群集体备课,并利用多平台开展个别辅导、线上答疑和作业批改;在平台操作上,则有年轻教师为年长教师答疑解惑,实现互帮互学。

每天上午10点到11点半,武钢三中高三语文组邱翟老师会在B站开始语文课的直播。在直播的同时,邱老师还有心地进行直播录屏,发布出来供学生回看。

直播进行时。通讯员供图

很多老师家中的备课资料与直播设备不完善,他们就地取材,构造简易网络云课堂。陈建树老师用抽纸盒支撑手机直播,以解放双手演示计算过程,刘国斌老师的可固定长臂手机支架,赢得大家纷纷点赞。

武汉市49中学高三英语老师侯桂骅说,为了让网上课堂更加鲜活,他们在上课前5分钟会结合时事进行课程导入,例如,关于火神山医院云监工的语法填空,就深受学生们喜欢。由吴明好、肖建锋主编,齐琳等老师参与制作的《高中化学》大型慕课(100集),也作为精品慕课被武汉教育云收录并由武汉市教科院向全市推介使用。

线上课程有针对  特色内容绽放精彩

学校、幼儿园除了紧锣密鼓地做统一开课准备,还不失时机地开展有针对性的线上特色学习内容。

任家路中学开展以“加油武汉,加油中国”为主题的线上特色音乐课,带学生欣赏、学唱武汉最新创作的音乐作品。钢城十七小推出网上特色互动课程,体育老师袁艳、心理健康老师李晶每日带着师生家长们加强体育锻炼、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玩心理接龙小游戏。

新沟桥小学推进慕课学校模式探索,学校朱红梅、尚静、王俊兰、邓小攀、许敏、胡芬、刘芳老师承接青山区教学录课工作,并研究CCtalk、YY语音、希沃等平台,给学校在线教学带来新思路。

青宜居幼儿园推出“乐享”线上家庭课程计划;科技实验幼儿园通过“科幼空中学堂”推荐手工制作、亲子游戏、儿歌畅游、共读绘本,让家长和孩子一起看看、做做、玩玩;青山区一幼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教孩子们小实验、儿歌、歌曲等,并通过“萌动春天”系列打卡游戏,让孩子们通过照片、视频、音频等不同形式打卡晒一晒。

青宜居幼儿园“乐享”线上家庭课程计划。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