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洪山三小“走进武汉”特色课程带你游武汉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7日23:3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董缀文)如何让隔离在家的学生对武汉多一份了解?如何唤起学生的个人担当与家国情怀?3月7日记者获悉,武汉市洪山区第三小学适时推出“走进武汉”系列校本课程,让宅家抗疫的学子们足不出户游武汉。

据了解,“走进武汉”前两节课聚焦于最能触动学生心弦的、最能寄托学生情愫的代表性事物热干面和黄鹤楼。在2月末,《走进武汉——热干面》《走进武汉——黄鹤楼》这两节课被洪山区教育局小教科发掘,将作为“小洪空中课堂”之“小洪拾贝”的首发课程呈现给全区师生。

《走进武汉——热干面》。通讯员供图

课程上线得到了专家的大力支持。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何丽虹老师从设计教学流程、资料搜集,到教师上课语言、风格的建言,从全局性的排兵布阵,到细节的把控,全程指导。同时,何老师还为洪山三小带来了洪山区综合实践课程的精英团队助力。何老师和团队教师每天24小时在线出谋划策,两位执教老师也伏案工作夜以继日,每天磨课到深夜。

魏敏毅主任执教的《走进武汉——热干面》以热干面手绘动画和市井气息浓厚的武汉话热干面介绍引入,以探究热干面的起源、制作方法为课堂的切入点,像制作热干面过程一样,条理清晰、“手法地道”地将一堂课端到了学生面前。

当学生“品尝”了香气喷喷的热干面后,李愫老师作为“最美讲解员”闪亮登场,带领学生到武汉最负盛名的黄鹤楼参观游览。这堂课以增进学生对黄鹤楼的了解为明线,以“小小讲解员”的职业体验为暗线,巧妙地将一堂线上“游览体验”课呈现出来,激起学生对家乡丰富文化和历史底蕴的自豪感,培养小小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3月4日上午,两节课在“洪小空中课堂”播出后反响热烈。听课老师们一边听课,一边绘制起了思维导图。孩子们在线学习,不仅听得津津有味,还在课下动手实践和查阅资料,跃跃欲试要“亲手做一碗热干面”!两位老师终于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课堂笔记。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洪山三小“走进武汉”系列课程将作为校本课程不断开发精进。目前正在筹备的系列课程还有“探访武汉的老街”“学说武汉话”等等。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