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规范线上教学 洪山空中教研团队指导线上专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13:1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张虹、董缀文)3月20日,记者从洪山区教育局获悉,自该区中小学全面启动线上教学活动以来,各学科教研员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迅速组建空中教研团队,整合网络平台资源,规范线上教学,指导专题教育。

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空中课堂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在区教育局领导下,联合区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区教育局体卫艺指导室等相关部门,组织各学段教研员制定《洪山区教科院空中课堂教学实施方案》,撰写《洪山区学生“空中课堂”开课指南》和《致全区教师的倡议书》,指导中小学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指导近40节语文样本课

“每天从早到晚面对电脑十多个小时,眼睛会疲劳酸痛,肩颈腰椎也会不适,但能为全区孩子们做点实事,我很欣慰。”洪山区教育局小学教研室主任李莉说。

小学教研室主任李莉。通讯员供图

大年初三接到“停课不停学”任务后,李莉便投入到“空中课堂”的筹备中。拟订方案、视频会议、课表核定、人员落实……她带领小学教研员们组建学科授课团队,统筹各学科的工作。同时作为语文学科教研员,语文学科团队就由她负责。

为了帮助大家尽快熟悉并适应线上教学,李莉每天都要在“洪山区线上教学授课教师群”提醒当日授课教师做好直播准备,发现问题及时与技术人员沟通,一对一指导教师授课。晚上的时间则被她用来审阅教师们的设计与资源。

据了解,李莉连续五周指导了近40节语文样本课,除了负责语文学科线上教学工作,还承担了区“读书会”专场指导工作。

组建超级数学团队

小学数学教研员李桂玲动员区内优秀教师加入“空中课堂”在线授课团队,组建55人的“2020洪山小数空中课堂研讨”群和各年级数学授课团队。

小学数学教研员李桂玲。通讯员供图

在组织、指导“小洪空中课堂区级样本课”授课教师研读教材、设计文本时,李桂玲老师认为,教学设计应突出“学为主体、以学定教”,教学文本主体无论是目标还是过程,都应该是学生而不是教师。教学文本设计应重点呈现学生如何学会的历程,体现基于问题导学、任务串的学习进程。同时,还应注意适当“留白”,给学生操作、思考、探索的机会、时间和空间。

对抗时差凌晨教学

小学中段语文和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黄莹接到线上教学任务时,正身处美国,与中国有十几个小时的时差。她每天用手机指导教师教学,经常工作到当地时间凌晨三四点。从1月底接到空中课堂任务至今,她已指导语文、道德与法治及读书专场课60余节。

小学中段语文和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黄莹。通讯员供图

设计课题优中选优

在接到空中课堂教学任务之初,小学综合实践教研员何丽虹决定打造“贴近生活、学生喜欢,贴近实际、老师乐教”的精致微课堂。从板书设计到课堂语言组织,从教学环节穿插到网络师生互动,从教师外貌穿着到现场音量控制,她都精益求精。在洪山三小《热干面》教学设计中,为了彰显学科特点,何丽虹与任课教师反复试验预演,前后视频通话3个多小时。在《黄鹤楼》一课中,何丽虹指导教师采用综合实践践行方式之一的职业体验来设计教学,事实证明,这个点子非常管用。

小学综合实践教员何丽虹。通讯员供图

特色书法课在线泼墨

“小洪空中课堂面向全区家长学生直播的亲子公共课,你们书法团队能承担一个专场吗?”“没问题,我们来策划承办!”区教科院书法教研员晏晋芳继每周的各年级书法在线课堂任务之后,又承接了书法文化专场系列活动。她连夜筹备,三场直播课程的主题框架基本敲定:墨舞诗词、墨韵长河、墨战疫情。

教科院书法教研员晏晋芳。通讯员供图

白天晏晋芳组织骨干教师在线研讨备课,一起守候云课。晚上大家则一起创作抗疫情诗词,一起挥毫泼墨诵《送瘟神》。武汉市小学语文教研室及武汉市书法教研员对洪山区书法空中课堂进行了推广和分享。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