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湖北百所学校学子用爱发声祝福中国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15:4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官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许文秀、何鹏、齐一璇)春暖花开,万物复苏;青青校园,菁菁力量。3月27日,“以爱之名 祝福中国——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大型公益教育活动正式启动。湖北百余所学校中小学生云集响应,以宅家之现状,以主人之心态,以未来之担当积极参与投稿,用爱齐声祝福祖国!

用爱表白祖国!湖北武汉各区学子携手发声

湖北中小学生“以爱之名 祝福中国”系列短视频

“以爱之名 祝福中国”祖国我想对您说系列祝福海报

来自武汉的中小学生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感悟和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希望通过征文大赛抒写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顽强风采。

让我们像白衣天使们一样充实起来,因为充实可以赶走雾霾;像白衣天使们一样阳光起来,因为阳光可以杀死病毒。危机之中往往孕育着希望,耕耘希望常常会收获梦想,也许一个人的力量撼动不了什么,但许许多多最美的逆行者积蓄起磅礴的力量一定能战胜困难。

——武汉市晴川初级中学七(7)班王橦珈

今天是我在咸宁居家隔离的第44天。一切突如其来,但我们全家却感受到浓浓的爱:谢谢白衣天使们,是你们守护了我们的健康;谢谢居委会的叔叔阿姨,是你们保障了我们的生活;谢谢我的老师们,是你们教授了我知识。我相信我很快就可以回到武汉,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享受美好的时光。

——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五小学五(7)班高梓媛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各地的医生、解放军、无畏的志愿者们,不顾危险,迎风逆行,怀着人间大爱与病毒搏斗,与疫情赛跑,从死神手中抢回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用无私的付出为我们换来了安宁。他们是国家的脊梁,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武汉市青山区青山小学六(1)班彭思琪

彰显教育初心!参赛学校代表分享教育感受

【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

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学校供图

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校长,2020年度中国好校长、省优秀语文教师、市优秀教师、市学科带头人、区教育管理能手、区先进女教职工滕卫红分享了参赛感受。

“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全体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疫情是危机,也是教育的契机。这次疫情是培养孩子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好时机,我们要在青少年幼小的心灵播下善良和勇敢的种子。借此次楚少年征文大赛,‘以笔之名,为爱发声;以爱之名,祝福中国’,让孩子们懂得感恩,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用笔礼赞生命的价值与意义。”

【武汉市洪山区街道口小学】

武汉市洪山区街道口小学语文教师,武汉市语文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洪山区“十佳少先队辅导员”、洪山区学科带头人李维带领孩子们用文字记录无私的爱。

武汉市洪山区街道口小学语文教师李维。学校供图

“这段时间,我们被很多很多瞬间感动着。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这特殊时期里,不仅教授知识,更重要的也是对孩子心理的疏导,时时刻刻关注着每个孩子,对孩子们嘘寒问暖,对孩子们动之以情。越是这种特殊时期,越让我感受到,教育就是静待花开。此刻,我的学生们积极踊跃地参加这一次‘以爱之名,祝福中国’征文大赛,相信他们会用文字记录无私的爱,倾诉内心对祖国的依恋,感恩身边的逆行者。春已暖,花已开,一切美好还会继续。”

【武汉市东西湖实验小学】

武汉市东西湖实验小学。学校供图

武汉市东西湖实验小学校长张俊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看到了无数人的努力,理解了责任与担当的意义;看到了人间大爱,也体会到人性终极的美好;看到科技和大数据的力量,也体会到决策的关键……这是书本无法教给我们的,生活就是最好的老师。面对疫情,我们要将灾难转化为教材,我们将进一步聚焦学生主体,完善学校‘益趣’课程体系,更加重视培养孩子们独立思考的能力,更加珍爱生命、敬畏自然,更加胸怀祖国,学会感恩。让我们以教育人特有的方式,去思考,去体察,去分辨,去感悟。以笔之名,为爱发声;以爱之名,祝福中国,将特别的爱献给祖国。”

【武汉市江岸区沈阳路小学】

武汉市江岸区沈阳路小学。学校供图

武汉市江岸区沈阳路小学教师,武汉市优秀班主任、江岸区优秀教师、江岸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张静霞介绍了孩子们的宅家生活。

“中华民族在关键时刻体现出众志成城、与子同袍的伟大情怀。作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者,沈阳路小学全体教职工也一直在战斗。同样的开学季,别样的学习方式,停课不停学,各类课程不停歇。同学们也做生活的有心人,每天坚持收看新闻报道,认真完成疫情统计表,设计防疫手册,在疫情最紧张的日子里,还用写信的方式问候白衣天使们。虽然不能像他们一样奋战在最前线,但是我们可以拿起笔讴歌身边的好人好事,赞美那些坚守岗位与病毒作斗争的最可爱的人。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

【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

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学校供图

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全国千名优秀班主任、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武汉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蔡晓瑜认为,今天的故事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了重要的课程资源。

“大的历史事件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今天所发生的一切,就是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了重要的课程资源。在这场疫情中,我们不仅要引导孩子关注生命的脆弱与可贵,更要看到艰难时刻中的善良与担当。‘以笔之名,为爱发生;以爱之名,祝福中国’,既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素质教育的实践平台,更是一次感恩、奉献与担当的真实案例教育。”

【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

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学校供图

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语文教师,武汉市楚才大赛辅导教师、武汉市百优班主任、青山区十佳优秀辅导员、青山区教育局优秀党员杨文清倡导教师做善于发掘的伯乐。

“教育最大的成功,就是让学生学会学习;就是培养心智健全、心地善良、心志坚定、自我认可、对社会有用的人。武汉疫情封城,如何引导同学们更好地发掘潜能呢?我在班级中开展了为白衣天使颂赞歌的诗歌原创活动、《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的手语歌曲录制活动、‘我的课堂我做主——小老师教古诗词,教文言文’的视频录制活动,还利用网络进行佳作赏析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口头表达、书面表达、信息技术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生命个体,都蕴藏着自身的潜能。教师就是要做那个独具慧眼、善于发掘的伯乐。”

等你来参加!2020年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火热进行

目前,征文大赛活动仍在火热进行,报名时间截止到5月6日,欢迎更多湖北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更多信息请关注大赛官方微信公众号“楚少年”,也可登录官网:湖北教育新闻网大赛专题了解大赛详情。

大赛背景:为给全省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广阔的素质教育实践平台,全面展示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所看、所做、所感,由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联合湖北文明网主办、当代少年特别支持策划推出“以爱之名 祝福中国——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大型公益教育活动,大赛作品以体现抗疫期间人民群众的感恩、奉献、担当为主,抒发对一线“防疫战士”的崇高敬意,对武汉、湖北、中国的美好祝愿。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体裁不限,800字以内。

点击查看:以爱之名祝福中国 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