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小记者大情怀!荆楚网小记者团团员为爱发声祝福祖国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18:3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

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主题海报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许文秀、齐一璇、何鹏)“疫情期间我的爸爸去做了一名志愿者。我深刻地体会到祖国多么伟大,人民多么勇敢坚强。作为荆楚网小记者团成员,我只有拿起笔,记录这一段珍贵的回忆。”武汉市光谷第二十六小学的贺泉顺同学说出了参赛的小小心愿。

湖北中小学生“以爱之名 祝福中国”系列短视频

以“感恩、奉献、担当”致敬“防疫战士”

以笔之名,为爱发声;以爱之名,祝福中国!3月27日起,由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湖北文明网联合主办,湖北教育新闻网、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荆楚网小记者团承办,当代少年特别支持的“以爱之名 祝福中国——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正式启动。大赛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征集作品,以“感恩、奉献、担当”为写作主题,抒发对一线“防疫战士”的崇高敬意,对武汉、湖北、中国的美好祝愿。

“以爱之名 祝福中国”祖国我想对您说系列祝福海报

来自武汉的中小学生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感悟和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希望通过征文大赛抒写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顽强风采。荆楚网小记者团的团员们更是踊跃投稿,截至4月8日投稿已过千篇,希望以笔发声,吐露感悟,祝福祖国。

据悉,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于2014年筹建成立荆楚网小记者团,至今已举办100余场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参观、实践活动,吸引了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孩子们在学与玩结合的过程中打开了眼界,提高了观察、思考、写作能力以及综合素质。

“交流时间多了,孩子每天都关注新闻”

医护人员的奉献让街道口小学四年级(2)班的雷闻博同学最是难忘,身为荆楚网小记者团团员,他在征文大赛中写下:“医护人员是最累的,也是最伟大的。为了节省防护资源,也为了节约时间,他们甚至穿上了成人尿不湿。因为去一次厕所就意味着要换一套防护用品……脸上也早已被压出了又红又深的印痕。”

“一天24小时跟孩子腻在一起还是头一次,相处的时间多了,和孩子的交流也多了。”雷闻博的家长说,孩子每天分享新闻上学到的知识,关注最多的就是疫情新闻,很多正能量让他感动不已,学会了感恩与敬畏。小区志愿者们会把吃的用的送到门口,不求回报,孩子从心里感受到了爱。

街道口小学四年级(2)班雷闻博同学。学校供图

阳光明媚的春日,心里有一丝丝惆怅的鲁巷实验小学建和分校四(5)班陈泳橙写下了《面对疫情,温暖有你》征文参赛,他想念老师,想念学校中的好朋友,期盼可以早日开学摘下口罩,重聚在校园。

鲁巷实验小学建和分校四(5)班陈泳橙同学。学校供图

“愿所有的逆行者都能平安回家”

贺泉顺同学在征文大赛中写了《爸爸的坚守》。平时早出晚归、一年四季天天上班的爸爸是一名网约车司机,因为封闭交通难得在家休息,却又响应号召成为社区志愿者。看到爸爸的辛苦、听着爸爸的经历,贺泉顺许下小小心愿,但愿所有的逆行者们都能平安回家。

武汉市光谷第二十六小学贺泉顺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作品

同为小记者团成员的焦元泽,是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三(1)班的学生,他还记得成为小记者的第一课:“小记者课堂老师说过要有新闻的敏感性。我想写千千万万的白衣天使们,是他们带回宁静平和的生活;我想抒发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因为身处这样的祖国,才有我们万众一心、团结一致;我想由衷感谢那些逆行志愿者……我想,不管能不能获奖,我都要参与,把想说的话说出来。”

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三(1)班学生焦元泽。学校供图

“每一次经历都是成长的必然,孩子更加注重细节是最大的收获”

“每一次经历都是生活给予的宝贵经验,成长的必然。每每看到、听到、写到那些抗‘疫’英雄们的故事时,眼眶就禁不住地湿润。”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周弋冉同学说,“身为小记者团成员,我要把他们一一记录,并向他们学习。”

周弋冉的家长认为,征文大赛提供了一个素质教育平台,来展示孩子们的所看、所做、所感、所想:“孩子不仅提升了写作水平,还在写作过程中更深入地体会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爱国情。抗‘疫’英雄们的冲锋陷阵、无私奉献,让孩子常怀感恩之心的同时,认知到现年龄阶段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汲取榜样的力量,树立远大志向和目标。”

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周弋冉同学作品

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的刘玉涵同学,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小记者团成员,她开始每天关注新闻:“我们居家隔离,新闻工作者带来的消息,让我不禁为奋斗在外的他们和所有疫情防控人员捏了一把汗,同时还充满了崇高的敬意。”

刘玉涵的妈妈说:“通常小孩经历简单见识少,写作文容易流于形式。通过征文大赛要求的引导,小孩开始注重生活的体验,开始关注时事,也开始多角度看问题。慢慢地,小孩再写作文时,注入了饱满的感情、更生动的细节以及时新的内容,我觉得这是最大的收获。”

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刘玉涵同学。学校供图

给广埠屯小学湖工分校四(3)班王江威同学带来深刻感触的是,许许多多的白衣天使们来支援武汉,他们不顾生命危险,舍小家顾大家,还有许多志愿者默默奉献,因为有了他们,人们才有了安全。荆楚网小记者团团员王江威写下了《大爱无疆》参加楚少年征文大赛,向守护生命的英雄们致敬。

广埠屯小学湖工分校四(3)班王江威同学作品

“关于征文有太多想说,最想表达的是感谢”

“我们被隔离了,但爱不会隔离,每当有空,我们就会与远方的亲人打电话、视频。封城后,整个武汉都静悄悄的,耳边只有微风声,但伟大的祖国帮我们网上学习,非常感谢……”荆楚网小记者团团员、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的郭鹏轩在征文《中国加油,我们能赢》中,感谢祖国,大声呼喊中国加油!

“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孩子能用心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去都是一次成长进步。”郭鹏轩的家长说。相比参赛获奖,家长们更看重征文大赛的锻炼提升机会。

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郭鹏轩作品

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的罗绪成同学分享了写作初衷:“参加楚少年征文大赛,迟迟难以下笔,因为有太多话想说。疫情期间,有太多的关键词,逆行者、奉献、担当、坚强……我思考了很久,还与妈妈一起讨论,最终还是想表达感谢,以笔之名感谢逆行者的奉献。最后,我写下了《谢谢你们 为武汉拼过命》一文。”

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罗绪成同学。学校供图

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小学206班陈音淇小朋友参加了学校的“与子同袍”手绘文化衫送医护的公益活动,写下了满满的感动和深深的祝福。这次征文大赛,她再次回忆所听、所感、所想,并用一颗感恩的心,感谢每一个给予帮助的人。

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小学206班陈音淇作品

在征文的投稿中,孩子们写的最多的还是感谢。正如雷闻博小朋友所说的,“每一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和值的感谢的。我们无法当面感谢那些因为疫情而不畏生死的人们。于是,我便想参加这次征文大赛,打算以笔之名,写下小小心愿;以爱之名,祝福中国!”

点击查看:以爱之名祝福中国 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正式启动

点击查看:湖北百所学校学子用爱发声祝福中国

点击查看:【楚楚不凡·楚少年在行动】荆楚网小记者官网

【大赛背景】

为给全省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广阔的素质教育实践平台,全面展示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所看、所做、所感,由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联合湖北文明网主办、当代少年特别支持策划推出“以爱之名 祝福中国——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大型公益教育活动,大赛作品以体现抗疫期间人民群众的感恩、奉献、担当为主,抒发对一线“防疫战士”的崇高敬意,对武汉、湖北、中国的美好祝愿。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体裁不限,800字以内。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