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园博园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李运明:从教38年 在校园里工作是一种幸福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17:1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实习生邓赵诚)什么是真正的教育?办怎样一所学校才可以实现真正的教育?如何更好地教育学生?这是武汉市园博园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李运明在38年的教学生涯中经常对自己的追问。6月9日,记者专访李运明听其讲述教育和初心的故事。

武汉市园博园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李运明。记者 齐一璇 摄

抓课堂 小班教学提质量

回顾学校办学历程,李运明告诉记者:“学校的口碑是慢慢积累出来的。”为了保证办学质量,提升办学品质,三年来,学校严控学生规模,一个年级4个班,每个班45名学生,保证各年级学生人数在180人上下。

按照“教育质量赶超年”的工作要求,园博园学校永远将课堂质量放在首位,大力推进实施“高效课堂”工程。李运明说:“我们旨在发挥小班优势,以课堂教学为核心,改革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式,建设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和谐高效课堂。”

据了解,该校在编制紧张情况下,专门设置招聘1名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并装修心理活动室,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同时学校根据新课程规划,开足、开齐、开好每一门规定课程,杜绝挤占、挪用现象,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武汉市园博园学校部分师生。学校供图

寻模式 把学校办出特色

依托毗邻武汉园博园的地理位置优势,借力园博园特有的人文生态文化熏陶,学校探索出了“怡慧教育”的办学理念,旨在“凭借自然生态怡情养性,致力传承人类文明,智慧育人”。

办学三年,李运明为提升素质教育,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学生的潜能发展,以组长角色建立校本课程开发小组,带领教师开发集社会实践、人文艺术、文化知识科普、创新实践于一体的“怡慧”校本课程,并争取校外专家团队指导,让学校的校本课程开发实施沿着科学高效的道路不断发展。

“在担任校长的20年间,我一直在着力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倡学校以研促教,期望通过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创新、不断的改革,为学校寻出一条适合的办学之路。”对于自己的教育生涯,李运明总结道。

怀初心 让教育更有意义

“我只是一滴水,但也要尽我所能去滋润脚下的土地。”李运明告诉记者,这是他在教育岗位摸爬滚打的38年间,常常用来勉励自己的话,“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怀着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热情,李运明曾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将军路小学、武汉市金银湖中学、武汉市园博园学校担任校长,并先后获得“武汉市优秀校长”“武汉市素质教育先进个人”“武汉市东西湖区名校长”等荣誉称号。

“在一线,我追求做一名好老师,在领导岗位上,我力求做一名好领导。我觉得在这充满生机的校园里工作是一种幸福。”谈及教育和初心,李运明给了这样一种回答。

武汉市园博园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李运明。记者 齐一璇 摄

“作为一所毗邻现代化‘园林花卉博览会公园’的学校,既反映地域文化特色,也顺应国家教育现代化的历史发展形势是学校发展的应有之义。”在李运明的带领下,武汉市园博园学校正走在现代化、生态化、国际化建设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