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园博园学校: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融合 坚持“怡慧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17:1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实习生邓赵诚)坐落于武汉园博园北门外,伴随着园博园而新建的一所九年一贯制高起点的新型学校——武汉市园博园学校,被当地居民誉为“亲民”园博园。从建校开始,学校深受园博园特有人文生态文化熏陶,人与自然怡情相处、智慧融合,以“怡情”“生慧”为核心的“怡慧教育”办学理念应运而生。6月9日,在记者的采访中,武汉市园博园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李运明表示:“我们的目的是办人民满意的学校,让学生享受优质教育。”

武汉市园博园学校。记者 齐一璇 摄

传承国学经典 启迪人生智慧

在武汉园博园学校,贯穿办学始终的“怡慧教育”理念提倡和谐快乐、充满智慧地学习,国学是其特色之一。

“在国家大力崇尚国学的新时代,我们试图通过传统文化规范学生行为习惯,培养学生道德品质。”采访中,李运明如是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学生理解国学文化,学校从德育角度出发,把古今名人名言重新诠释,坚持道德、品质、学习、行为习惯这条主线并做成校本课程,在低年级与高年级之间进行系统教育。

李运明说:“我们既根据教师的特长,开设古文阅读课、小说阅读课、经典著作阅读课,同时也根据学生不同兴趣、发挥不同潜能特长,扩充学生文学素养启迪人生智慧。学校被评为‘东西湖区语言文字先进单位’。”

武汉市园博园学校语文课。学校供图

开发校本课程 提升现代素质教育

作为一所毗邻现代化“园林花卉博览会公园”的学校,怡人雅景、环境育人便是其最大特色。李运明告诉记者:“我们想把整个园博园和大自然写进教程,由浅入深,充分发挥素质教育。”

据介绍,武汉市园博园学校的校本课程体系主要由社会实践课程、人文艺术课程、文化知识科普课程、创新实践课程四个部分组成。学校教师会带领学生走进园博园,充分结合园博园生态环保题材,开设环保手工课程。学校也会开设学生调查研究实践课,以园博园中任意园林为题材,以小组为单位,教学生自主进行深入研究,剖析园林环境、深究园林历史、点评园林造型艺术等。

武汉市园博园学校曾获评“武汉市现代化学校”。“我们希望提升学生素质,充分利用好周边资源,从校内到校外无缝对接,无限放大校本课程的作用。”李运明说道。为了保障校本课程的开发,学校建立健全组织,由校长宏观调控课程开发及指导,同时,学校还争取校外专家团队指导,提升课程研发的专业化水平。

武汉市园博园学校教师交流。学校供图

从师资到基建 “怡慧教育”蓬勃发展

针对学校特色教育,李运明总结道:“我校有优质师资力量,也有足够的基础设施让学生各展所长,身心健康发展。”

据介绍,学校专门聘请专业羽毛球教练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教学,在各类羽毛球赛事中成绩斐然。同时,学校曾在东西湖区第二届校园合唱节荣获教师组三等奖,啦啦操比赛中获学生组一等奖,并先后获评东西湖区教育系统建功立业示范岗、东西湖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等。

学校优秀党员班主任谭敏将每一名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用细心、爱心和耐心关心每一名学生。新进教师肖樾作为学校唯一一名心理健康老师,潜心钻研业务的同时,关爱学生心灵,在平凡的岗位上获得了学校、家长的一致认可。此外,李运明表示,近年来,学校教师从教书者向“研究者”转变迈进了一大步。该校以课题研究为平台,扎实做好市级重点课题《小学低年级心理健康策略研究》的研究工作,不断提高课题研究的实效。2018年12月课题通过中期阶段评估,研究成果也获得高度评价,教师的专业发展通过课题研究得以引领。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校供图

从2016年9月成立至今,武汉市园博园学校用近4年时间高速成长。回望过往,学生的成长,倾尽了园丁的汗水,教师的付出,也取得了累累的硕果。再看未来,“怡慧教育”不单单是学校秉承的办学理念、实施的教学策略,也是一批批师生共同的心理生态和全体园博园人的人生境界。展望学校未来,李运明说:“辛勤劳动,培育无数的花朵;共同努力,期待明日的辉煌。”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