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东西湖区将军路小学:以德育为先 实现自主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19:3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实习生邓赵诚)以学生发展为本、以教师发展为根、以学校发展为源。始建于1959年的武汉市东西湖区将军路小学,多年来坚持“守礼立德,自主发展”的办学理念,用延安精神、将军精神铸造了学校的办学灵魂。6月29日,记者联系该校教师,探寻学校办学特色。

武汉市东西湖区将军路小学将军墙壁画。记者 齐一璇 摄

“小小红领巾”唱响红色文化

“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代表着红色文化,通过这种具体形式进行德育教育,可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武汉市东西湖区将军路小学校长张传敏告诉记者。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该校组织了“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活动剪影等,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听党的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生们也热情抒发了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日益富强的衷心祝愿。同时,伴随着军运会的在汉举行,将军路小学先后开展了“红领巾小创客”军运会手抄报展示活动、“红领巾小健将”体验军运体育项目等。

活动负责人介绍道:“一系列活动,既加强了少先队员对军运会的了解,也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越来越多的学生用实际行动为鲜艳的红领巾增添新荣誉。”

将军路小学足球训练。记者 齐一璇

教师齐力构建学校自主发展教育体系

在将军路小学,教师已经达成“对学生终身发展负责”“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 ”共识。他们关注学生的能力、习惯和未来发展,并逐步形成了“自主德育”“自主课堂”“自主活动”“自主管理”的自主发展教育体系,该校也被评为武汉市素质教育特色学校。

“我将绘本课程带到自己班上,学生阅读的积极性提高了很多。”刘唯老师是将军路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她将绘本带进课堂,让学生们接触到了越来越多的绘本资源,感受到了绘本的魅力。2019年寒假,在东西湖区教育局主办的“悦读星愿”活动中,她班上的多名学生荣获“悦读小作家”称号。

杨翠红老师作为教科室主任,既帮助青年教师申报课题,组织教科培训,同时积极参加各级教育教学理论及实践学习,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我辅导的多名学生在武汉市作文比赛、武汉市中小学生‘汉字书写’比赛中获奖。”杨翠红告诉记者。

家校合力育英才  让每一个孩子快乐成长

家长是学校的同盟军。将军路小学会定期举行家长学堂,促进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交流沟通,形成家校教育合力。

“在当前信息时代,家长应该提升自己各方面素质,以身示范,营建良好的家风,充分发挥‘第一任老师’正能量作用。”杨翠红表示,“我们应该架好家长和学校的桥梁,引导更多家长优化育儿方法,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每次会议上,在孩子习惯养成中出现的困惑是家长们咨询和交流的热点。

该校党支部书记陈自然告诉记者:“学校和家庭是优化了的社会环境,我们跟家长沟通,可以以点带面,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联系起来,共同培养孩子,可以对整个学校教育和孩子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武汉市东西湖区将军路小学部分师生。记者 齐一璇 摄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