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现代化的红色学校!夏明翰小学为幸福人生而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11:2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夏明翰小学揭牌仪式暨开学典礼。学校提供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长江之滨,鹦鹉洲畔。伴随着2019年的正式更名,武汉市汉阳区夏明翰小学成为该区唯一以革命烈士命名的学校。它不仅是汉阳红色教育系列的开篇之章,而且充满了现代化。8月7日记者走进该校,发掘其现代化建设,探寻红色因子,感受红色传承。

武汉市汉阳区夏明翰小学。学校供图

发展之力源自传承

红色教育基地为幸福人生而教育

“革命前辈夏明翰以自己短暂而又年轻的生命为我们这个民族深深烙下了坚持真理、勇于牺牲的精神烙印,我们要学习、继承夏明翰身上这种敢于担当、敢于奉献、坚持追求的精神,学习他的不畏艰难,做好革命后来人。”刚一进校,夏明翰小学校长李世学就向记者讲起了夏明翰的精神。

李世学说:“去年学校正式更名,这对于革命先烈的敬仰、对红色基因的传承都有着深远意义。我校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是武汉市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武汉市小学素质教育特色校,有着为幸福人生而教育的办学理念。”

李世学继续补充,“更名后,学校不断探索,最终确立了‘传承红色因子 为幸福人生而教育’的办学理念,继续为了教师的幸福、学生的幸福、家长的幸福以及社会的幸福而办学。同时也继往开来,将学校现代化建设与红色主题教育相融合,传承红色因子,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现代化建设为教育服务

革命精神注入教师队伍打造

结合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该校加快硬件投入,建立了报告厅、微格教室、创客空间等,在校园环境建设方面充分植入“幸福”这一文化主题,修建了艺术空间、红色长廊,更换了全新的一体机设备,还在教室安装了空调,将智能、清凉的教学环境带给每一位学子。

除此之外,该校正在打造“一门一像一馆四点”的夏明翰主轴,即学校大门、夏明翰雕像、夏明翰展馆、丹心池、信仰路、信仰广场、信仰亭,让校园成为纪念先烈、教育“革命后来人”的红色基地。

夏明翰展馆效果图。学校供图

除了校园环境的现代化建设,该校还在教师队伍的现代化建设上不断发力。学校不断挖掘整理夏明翰烈士的事迹,引导师生探寻夏明翰精神内涵,成立校本剧团、合唱团等,弘扬烈士革命精神,开展系列责任、担当、梦想、追求、奉献等主题活动,在师生中形成学习、研究、践行夏明翰精神的氛围。

该校党支部书记黄蔚说:“夏明翰的精神要在学校落地,离不开老师们在工作中的主动践行。因此,我们在‘了解夏明翰’‘寻找夏明翰’等活动之后,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开展了夏明翰精神的研讨。”

据了解,该校夏明翰精神的研讨从行政班子开始,结合行政干部队伍工作的执行力、落实力和服务意识等,教师们展开讨论。之后语文组、数学组、青年教师组等不同的年段、不同学科的教师,也都围绕着自己的学科,通过分享讨论,将夏明翰精神落实到工作行为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对红色精神的思考、讨论、再现和践行是依托学校素质教育和现代化教育基础进行的。”结合学校发展规划,李世学说道,“未来的三至五年,我们将通过高效课堂、智慧教育、红色教育基地的打造,完成对教师大气包容、自信阳光、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精神的重塑,以此培养志向高远、品质坚定、兴趣多元、基础扎实的学生。”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