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送教上门护“特殊”群体 豹澥一小幸福教育践初心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17:5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夏怡靖)“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是光谷豹澥一小《特教工作手册》上的卷首语,这是豹澥一小的办学理念,也是豹小教师为“豹小宝贝”们送教上门的守望相助。

送教上门 让“特殊”的孩子享受“特殊”的学习

2020年8月,根据上级部门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豹澥一小对公安、教育、民政部门提供的未入学残疾儿童信息开始进行精准摸底、排查;9月初,根据提供的名单,豹澥一小校长袁志博、党支部书记刘家奎对7名残疾适龄儿童进行实地考察、入户家访。这7位同学有的6岁,有的12岁,有的听力一级残疾,有的多重残疾,有的每日接送到特殊教育机构接受理疗和学习,有的因经济负担过重在家养育……幸运的是,他们都在豹澥一小顺利办理了学籍,在豹澥一小送教上门“特殊”教学帮助下,开始了全新的学习之旅。

“我们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在家带着娃娃就是玩,也不知道怎么办?”走访时,一位母亲茫然地说,她的孩子身患重疾,无法到校就读,母亲白天工作,下班后才能回家照看孩子,对于读书和孩子的未来,忧心忡忡的母亲显得力不从心。

“放心,孩子的教育,我们学校不会缺席。”豹澥一小袁校长宽慰着担忧的家长,坦诚地交流想法和建议,商讨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措施。

因人制宜 做好“特殊”学生的“特殊”关爱

送教上门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和方案里,更要行走到家庭、实践到家庭,在尊重家长和孩子意愿的基础上,豹澥一小的送教上门遵循定期入户、因人制宜的原则,给予家长充分的自主权和主动权,让教师和家长、学校和家庭在此项工作中发挥积极的共建作用,形成良好合力、实现最大效益。

“我们不是让孩子考多少分,而是让学生能更多地感受学校的温暖和关爱,掌握一些感兴趣的、愿意学习的文化知识,增强适应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的能力。”豹澥一小刘书记定位送教的关键着力点。

送教旨在育人,那么教师队伍又如何保障呢?在本项工作启动之初,学校就向全体教师发起倡议书,没过多久便完成志愿教师队伍的满额招录。他们当中,有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也有初入职场的年轻教师,还有两位专职的心理健康教师。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