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武汉市二桥中学用“阳光教育”打好思政底色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1日10:3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赵胜豪 通讯员杨学工)中学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一堂好的思政课,对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极为重要。10月30日,武汉市二桥中学芳草校区迎来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为汉阳区七八年级思政教师、张婷婷名师工作室教师及二桥中学全体教师们做“思政课”向导。

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专题报告现场。记者 赵胜豪 摄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老师,关键在发挥老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给学生心灵留下真善美的种子。”万教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开篇,同时,他提到政治性是思政大课的本质属性,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其次情怀要深,要秉承家国情怀和心怀国家民族;要创新思维,辩证思考,多角度全覆盖。教师作为思政课的关键人,要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

在随后的交流中,万教授谈到,青少年正处于人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是人生成才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更需要正确的价值观引导。思政课老师们就要用对方法,要用有“温度”的教育去教导学子。不仅要在教学改革中完成教育观念、教育态度的转变,还需要将原有理论教育体系变得更加贴合学生的语言体系,更具有亲和力,这样才可以拉进师生距离,从而把思政大课做的有高度、深度和广度。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记者 赵胜豪 摄

作为本次课堂的主会场,武汉市二桥中学党总支书记蒋万清讲到,“武汉市二桥中学在立德树人上三步化办学,七年级学生进校后,进行行为规范的教育,促成习惯养成。同时,在日常教学过程中,组织学生诵读国学经典活动,以课内和课外的方式来分步骤提升思政课内涵,以此不断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据了解,武汉市二桥中学一校两区,一体化办学。深耕“阳光教育”理念,精耕细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像今天的主题报告也是对教师思想政治观念的一个主题教育学习,希望这些新教学思想能够感染老师,从而传递给学生,做到知行合一,以人育人。”蒋书记补充道。

武汉市二桥中学党总支书记蒋万清。记者 赵胜豪 摄

武汉市二桥中学教科室主任张婷婷向记者介绍,类似今天的活动,已经举办过一次,可能以后还会更多,目的是形成大思政一体化的办学模式,集体备课、相互交流,更好引导青少年学生在教育教学中产生归属感,获得成长。

武汉市二桥中学教科室主任张婷婷。学校供图

武汉市二桥中学芳草校区的思政教师余聪讲到,学校在思政工作上以劳育德,在劳动中实现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同时做到学科渗透,例如在数学教学中教育学生理性思维,在语文教学中传承传统文化。

据了解,武汉市二桥中学2007年成为课改名校,秉承“阳光教育”办学理念,让学生感受阳光般温暖,让每个学生都有阳光心态。经多年积淀,已形成了“礼、真、严、毅”的校风、“乐、思、勤、实”的学风和“爱、容、范、精”的教风。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