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印象教师】“后勤管家”袁翱翔:为教育教学服务 助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10:3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印象教师,初心本色。11月5日,记者一行来到武汉市卓刀泉中学建和分校,寻访该校印象教师袁翱翔,揭秘学校师生心中的“最佳印象”。

把自己的事做好 服务教育教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我是一名普通老师,我的目标是把工作搞好,为学校教育教学服务,助学生成长成才。”卓刀泉中学建和分校的总务主任袁翱翔,同时也是该校的体育老师。

中共党员、高级教师、武汉市卓刀泉中学建和分校总务主任袁翱翔。学校供图

作为老师,袁翱翔从泰国南邦公立育华学校国际部归来后,以体育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卓刀泉中学建和分校并兼任班主任,2015年获评湖北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作为总务主任,他精打细算货比三家,用好学校每一份钱。

获奖证书。学校供图

有段时间,校广播系统出现了问题。“升国旗、运动会、德育活动、读书活动……都离不开广播。它在孩子们的校园生活中实在太重要了。”小小广播的维修却很复杂,外行的袁翱翔首先想到的是学习。短短几天频繁请教师傅后,他俨然变成半个专家:“无线干扰、调频有误、电池电量不够、接收器故障、音频线松断……这些都是常见的故障。”袁翱翔很快找到了问题所在,之后就泡在电脑城货比三家,采买设备。

有同事大为不解:“为了省下这点钱,来回奔波值吗?”袁翱翔回答:“几千块钱对于学校不是小事了,况且类似的事多了,累积起来便是大事。不仅维修,采购、外包服务、工程建设等都要多方询价,反复权衡。”

袁翱翔(左2)带学生志愿者为学生家送春联。学校供图

乐于解决问题的袁翱翔成了学校的“后勤管家”:班级牌屡掉他有办法,音响没声儿他能修,管道漏水他排除,师生安全他费心……“事情发生变化不要怕,要敢于面对问题,敢于试验,灵活应对,这些经验就会成为我们工作中的法宝。”袁翱翔把自己的“核心技术”整理成教育工作手记,两天一则,每年能有近15万字,已经坚持九年。这些手记,他常常拿出来分享,希望老师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办事方法。

追梦比拼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心中的印象教师应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能促进学生的终身发展。”武汉市卓刀泉中学建和分校校长段培红说,袁翱翔就是这样一位“四有”教师。

武汉市卓刀泉中学建和分校校长段培。学校供图

段培红介绍说,为了培养更多像袁翱翔一样的“四有”教师,结合教师整体学历高,中青年教师、党员教师占比高,接受能力较强,可塑性大的特点,学校拓宽他们的发展空间,培养骨干,树立标杆,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人、鼓舞人、带动人,如表彰“感动校园教师”、让多名优秀教师走上中层领导或年级主任岗位、实行低职高聘、加强目标考核和绩效奖励制度管理等。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师德建设是对教师精神力量的一种涵养和提升。”武汉市卓刀泉中学建和分校党支部书记韩四亮说,学校通过党建引领师德建设,让师德建设和“追梦比拼”的学校精神有机融合,“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党建促师德’模式下,一批批优秀教师把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渴求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自己的实践。通过他们的模范引领作用,学校教师的师德水平不断提升。”

武汉市卓刀泉中学建和分校党支部书记韩四亮。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