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青山区“风筝课堂”首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23:4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李维波)3月4日,由武汉市青山区教育局“青教志愿队”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开学第一课暨“风筝课堂”启动仪式在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拉开帷幕。

“风筝课堂”开讲啦。通讯员供图

“风筝课堂”的第一课由“全国最美教师” 钢花小学音乐教师华雨辰开讲。课前,隔着薄薄的屏幕,华雨辰和恩施市新塘乡双河初级中学的学生们打起了招呼:“明天是什么日子,有哪位同学记得?”“是学习雷锋纪念日!”双河初级中学的学生们争相回答。华老师介绍,这堂音乐鉴赏课邀请大家一起欣赏的红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正是出自故事片《雷锋》中。

钢花小学音乐教师华雨辰。通讯员供图

《唱支山歌给党听》在电影《雷锋》播出后,经藏族歌手才旦卓玛二次演绎,并在全国范围内广泛传播,经久不衰。华雨辰老师在大屏幕上为学生们播放了电影《雷锋》的相应片段。她对孩子们说:“才旦卓玛老师第一次在大屏幕上演唱这支歌时,才26岁。当她在2019年再次唱响这支歌曲时,已然有82岁高龄。”

“历经半个多世纪,才旦卓玛老师的声音依然具有强大的感染力,这支歌曲的演唱氛围也从艰苦自励变成新时代中华民族的自豪、自信,不变的是一字一句中饱含的爱党、敬党之情。”华雨辰向学生们介绍。

“请你想象,手上有一朵小花,唱歌之前闻闻花香,再以不伤害这朵花的力度慢慢吐气”,吐息与唱歌的发声位置,被华雨辰老师用生动易懂的形式讲了出来,学生们跟着她在屏幕另一端进行着唱歌准备。

潺潺乐声从黑白的琴键上流出,孩子们在屏幕那边听得入迷,学得也快。经过华雨辰对细节的精准指点,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流畅的合唱队伍当中……“学习这首歌,要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以及不同时代这首歌的不同演绎形式,这样孩子们才能学得认真,学得值得,不仅学会了音乐技能,还加深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情。”华雨辰对记者说。

恩施市新塘乡双河初级中学校长对钢花小学和“青教志愿队”表示感谢,钢花小学柳静书记说:“以后会有更多优秀教师登上空中课堂,和大家相约云端,共享知识大餐。”

据了解,武汉市青山区教育局“青教志愿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入开展教育志愿服务行动,将优质教育的“风筝”放飞到城乡各地的天空,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