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楼顶上的植树节 张家湾小学星空农场重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23:1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张家湾小学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学校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何鹏 通讯员王敏)3月12日是全国第43个植树节,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小学联合中建三局阅江府项目联合党支部,在该校教学楼顶的星空农场开展了“校企共建植绿,喜迎建党百年”义务植树活动。20名少先队员与党员志愿者及教师代表一起劳动,给孩子们内心播种绿色劳动种子的同时,也埋下爱党爱国的“红色种子”。

活动现场,在党员志愿者和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挥着铁锹、洒着汗水,从挖坑、扶苗、填土、培实到最后浇水的每一个步骤,干劲十足……合力栽下金桔、枇杷、海桐、冬青等10余个品类的优质苗木400余株。随后,同学们还把写好的“认领卡”挂在树苗上并许下心愿,希望通过自己的悉心照料使其健康成长。

张家湾小学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学校供图

“作为一所以天文文化为特色的学校,我们鼓励学生仰望星空的同时,也希望孩子们脚踏实地。所以才有了楼顶这700平方米的星空农场。”学校党支部负责人张荣介绍,星空农场自2017年建成以来,已经成为学生认识植物生长、体验农业种植的一处必不可少的实践课堂。去年因疫情一度处于维持状态,希望借此次共建之机,重还孩子们一个五彩童年。

“此次品种的选择,不仅有花木类,还有水果类。这也是为了契合星空农场‘花园’‘果园‘菜园’的定位。”中建三局阅江府项目联合党支部副书记杨军波介绍,为了开展好此次共建活动,他们做了精心准备。今后他们将定期安排党员志愿者进驻农场,和孩子们一起做好苗木养护,并向孩子们义务宣讲党史,引导孩子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张家湾小学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学校供图

据了解,关于星空农场还有一段故事。2010年春天,张家湾小学在瓦罐上开始蔬菜种植尝试,连续3年坚持不间断探索农业科普、劳动教育等教学教育课题。2013年,学校通过多个渠道收集到系列太空蔬菜种子并开始兴趣种植实验。2017年,在洪山区教育局出资建设下,“星空农场”揭开面纱。近年来,在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的支持下,星空农场几乎每年都会种植一些搭乘返回式卫星遨游太空的作物种子,来满足孩子们对宇宙的向往和对科学的求索。

张家湾小学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