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探寻纸的秘密 江夏区齐心小学开展课外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11:2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赵胜豪 通讯员朱亚琼、张艳梅)纸的原材料是什么?纸是怎么造出来的?什么是活字印刷术?3月14日,江夏区齐心小学五年级30名学生走进“字言纸语”非遗馆,探访纸的秘密。

走进非遗馆,工作人员给同学们讲解了纸坊的历史渊源,以及古法造纸、毕昇的活字印刷等知识,观看古人造纸过程的视频和相关文物。

洗涤、捶打、揣洗、蒸煮、泡料、打浆、抄纸、晒纸……同学们在非遗馆老师的指导下亲自体验了制作花草纸的过程。他们认真聆听讲解,小心翼翼地操作着,一个个聚精会神,不敢有半点马虎,生怕弄坏了自己的作品。

同学们展示自己的花草纸。通讯员供图

“原来我们平常用的纸都是来源于树木草皮呀!薄薄的一张纸,从采集树皮花草到筛选加工、捞纸成型、设计纹样,最后合格出品,这么辛苦,真是不容易。以后我可不能乱浪费了。”作品完成后,学生周智博说。

此外,同学们还体验了活字印刷、点宫灯、制菖蒲香,同样是慢工出细活。“古人真是了不起!今天收获满满,不仅学到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技艺,也学到了他们生活的智慧。”学生夏承洋看着自己的作品,乐开了花。

同学们体验活字印刷。通讯员供图

江夏区齐心小学校长柯茗华说:“植树节,纸坊的孩子去探访纸的秘密,便有了特别的历史文化韵味。”

据了解,纸坊其名与造纸有关:在唐代,纸坊便是武昌府的造纸中心,此处居民许多是造纸技工,所种植的树木也有许多是造纸原料,直至今日还有遗迹留存。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