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嘉禾园小学开展系列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17:0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 通讯员欧阳艳萍、张晶萍、钟雅琪、熊博)近日,武汉市东西湖区嘉禾园小学开展了系列教研活动,助力教师提升专业水平,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STEAM教研活动。学校供图

什么是STEAM?“科学气质”教师来回答

STEAM课程是指由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学科共同构成的跨学科课程。如何驾驭这样的综合课程?在东西湖区科学青研班STEAM教研活动中,嘉禾园小学青年教师任晓莉通过执教二年级《做一个“时间胶囊”》、幸福小学胡浩老师通过执教四年级《做一个矿物特征卡》,作了展示交流。

“两位老师将STEAM理念融入科学课中,充分展示‘提出问题——设计方案——改进方案——进行制作——形成产品’的工程技术流程,引导学生设计制作出独特的卡片,意义非凡。”东西湖区科学教研员姚文勇评价两位老师非常具有“科学气质”,任老师的课程设计站在低年龄段孩子角度细致引导,符合二年级学生特点。胡老师在交流中既发动了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又增加了课堂的灵动性。

STEAM教研活动。学校供图

推理游戏 发掘数学思维的奇妙

在学区二年级数学教研活动中,嘉禾园小学徐国荣老师执教二年级《数学广角——推理》。徐老师从四个小动物拍照的情境出发,让学生通过观察分析、尝试调整等活动,推理解决游戏中一些简单的数学问题,感受数学思维的奇妙与作用。在活动中,学生明白了填数游戏可以从行、列、行与列三个角度去观察推理。

嘉禾园小学低数组邓长倩老师从说教材、说学情分析、说教法和学法、说教学过程、说教学板书五个方面,回顾全课的整体设计,讲到教师应该给学生充分的活动和交流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感性认识。

数学教研活动。学校供图

创新材料 全班体验拓印乐趣

在美术教研活动中,东西湖区美术教研员周丽萍来到嘉禾园小学。周星灿老师执教人美版三年级下册第6课《大嘴怪》。周老师由创设情境引入,贯穿趣味问题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讲解示范印制步骤的视频也让课堂更加生动形象。在印制版画过程中,周老师对材料进行了创新,使每个同学都有拓印的机会,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学生动手能力得到了提高,体验了创作的乐趣。

周丽萍老师在评课中建议,要抓住造型表现类课程的重点,注重造型能力,可以用点、线、面、块等来表现,注意引导学生思考“怎样用夸张和变形的方法表现大嘴怪的怪”。

美术教研活动。学校供图

循序渐进 综合运用英语语言

在吴三小学区英语教研活动中,嘉禾园小学史怡老师执教五年级《Unit 2 Life in the Arctic》。青年教师史怡的展示课由视频导入,再由易到难梳理阅读流程与脉络。嘉禾园小学英语教研组组长杜彦琛老师从情景整体性、活动趣味性、游戏操作性、文化渗透性、参与全面性五个方面回顾整堂课的教学设计,她认为要根据单元主题调动语言知识、学习策略、组织教学、教学手段等,为学生搭建一个清晰的英语语言支架,从而实现英语语言综合运用的目的。

英语教研活动。学校供图

“教而不研怕徒劳,研而不教易空想。”嘉禾园小学副校长刘宏涛总结道,教研活动为学区的英语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教师们要富有创新精神,积极关注当前教育发展的趋势,不断拓宽学生的思维视野,注重提升学生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促进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形成。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