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聚焦立德树人 东西湖区以高品质课堂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09:07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 通讯员王桃香)4月24日,武汉市东西湖区“高品质课堂·立德树人”观摩研讨培训会在东西湖实验小学举行。该区4位教师代表做授课展示,用一堂堂高品质课堂为品质教育提供支点。

以高品质课堂聚焦立德树人

2020年,基于“停课不停学”任务,在教育部等的支持下,《同上一堂课·名师课堂》直播栏目开播。该栏目在全国范围内遴选20所(北京市12所,京外8所)优质学校,在每周五上午进行两个小时的专场课堂直播。东西湖区作为湖北唯一受邀单位,有4位教师为全国小学教师学生做高品质课堂直播。

这4位教师分别为东西湖实验小学鲍思维、远洋世界小学杨雪、金银湖二小张雪琴、武汉市园博园学校杨涵,她们也是此次做示范展示的4位主讲教师。

鲍思维《飞腾的幻想》。记者 齐一璇 摄

语文课堂里藏着什么小秘密?石头上的图案代表着什么?如果你是普罗米修斯,你想说什么?在东西湖实验小学教科室主任鲍思维的《飞腾的幻想》课堂上,她用一个个问题,激发学生探索神话的愿望,完成“了解起因、经过、结果,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感受神奇的想象和鲜明的人物形象”等教学目标。杨雪、张雪琴、杨涵依次展示,完成了迷人的数字家园、A great city-Wuhan、编钟教学。

“每一篇语文课文都具有人文性和工具性,每个单元都有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考虑到语文课程的育人功能、立德树人,在打造《飞腾的幻想》高品质课堂时,我们不仅仅抓住教学目标,还挖掘神话人物背后的精神,用这些精神激励着孩子们去不断探索创造美好的世界。”鲍思维分享道。

杨雪《迷人的数字家园》。记者 齐一璇 摄

以高品质课堂支撑品质教育

“高品质课堂即是彰显‘育人为本’落实‘立德树人’的课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铁安面向东西湖区教育系统代表做了《彰显“立德树人”高品质课堂的塑造》报告,他向荆楚网记者解读,高品质课堂的核心理念是立足课堂教学原本意义,遵循课堂教学基本规律,保证课程的育人功能、教师的育人作用以及学生的自主发展动能得以完满释放,最终实现高质量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李铁安(中)和教师们交流合影。记者 齐一璇 摄

“东西湖区品质教育核心是要培育人。从区域教育发展角度出发,就是通过高品质课堂、精细管理等维度,全方位提高教育的品质和品位,让整个区的老百姓都能够接触到高品质的教育服务。”谈及高品质课堂如何为品质教育服务,教育局副主任督学陈良俊这样讲述。

金银湖小学副校长、数学教师葛巧英参加了观摩研讨活动:“课堂上既要有精彩的互动,同时有学生自主的发展;既要为学生生命质量负责,也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更要有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在德育渗透中为学生从小建立好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正确思想的引领之下,更健康地发展自己。这就是我对高品质课堂的理解。”

金银湖小学副校长、数学教师葛巧英。记者 齐一璇 摄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