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创新学习赋能 洪山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印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16:2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董缀文、杨敏、彭伟)“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谱写洪山教育崭新篇章。”近期,洪山区教育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洪山教育“十四五”规划任务相结合;与建设“教育强区”的目标相辉映;与服务群众,解决教育民生问题相对标,鼓励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新时代背景下洪山教育的高质发展,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坚定“学做一体”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3月25日,洪山区教育局召开了全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会议要求全体洪山教育人,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 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街道口小学的活动办的独具特色,该校林瑛校长介绍,今年学校开展了“闪闪红星”成长训练营主题活动,通过学、唱、讲、做,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幼小学生中动起来,活起来。在活动策划上,学校注重贴近儿童心理,求趣;贴近常规养成,求实;贴近校园生活,求新;全力探索育人方式,传承红色基因。

洪山区教育局党委全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立足教育系统实际,始终坚持学做一体,学做结合,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集中精力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

“本学期开学以来,学校精心策划师生的‘学党史’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爱党、爱祖国,传承红色基因,师生们通过学习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杨启宏坚信“学党史”是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必修课。

坚持“学习在先” 让党史教育专题党课“遍地开花”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为了扎实开展好“四史”学习活动,洪山区教育系统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

洪山实验外校书记郑丽华介绍,党史学习很有必要,不仅党员要学习,老师、学生都要学习,尤其是广大青少年。不学习党史,他们就不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不清楚近代中国是个什么样子,不明白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自我革新、与时俱进,从弱小走向强大,并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4月13日,全区教育系统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洪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谢展作了主题为《回溯光辉历史 汇聚奋进力量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洪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4月14日,在洪山区第十二届“书香飘洪山”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上,利用“洪山教育”微信公众号开设两个平台“图说书香”和“云听党史”正式揭幕上线。此外基层党组织书记也带头在本单位讲党课,张家湾小学党组织负责人的党课《毛泽东与武汉》,同时还广泛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分享会等,让党史学习教育更趋于常态化。

当前,区教育系统正积极开展“最美基层宣讲员”推评,思政历史课教师党史宣讲团组建及中小学生党史故事宣讲员遴选活动。并广泛组织教师开展红色故事征文比赛,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党史学习知识挑战。

据了解,区教育系统已累计向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推荐领导宣讲团成员1人,“最美基层宣讲员”2人,青年思政历史课教师宣讲员7人,党史知识挑战赛参赛选手5人,为开展群众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守“政治信念” 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多元融合

相生相融,润物无声。洪山区教育局把握关键节点,做好融合渗透,深入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组织帮扶服务学生,参与社区治理,引导党员主动作为当先锋;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讲党史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信念;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融合课程,创新方式。

“红歌,铿锵有力,催人振奋。”武珞路小学书记范小芳道出学校“歌唱祖国歌颂党,我与祖国共成长”艺术节活动的独特魅力,“它是时代的旋律,是历史的见证,伴随着党和伟大祖国的诞生、成长和壮大。一首首红歌,跳动着一颗颗中国心;一句句歌词,表达着浓浓的爱国情。”

全系统以“学四史 知国情 跟党走”为主题,开展书香校园活动,带领孩子们读书学史,宣讲党史故事,在读中明理,在讲中育情。职成教科组织开展“少年工匠心向党 青春奋进新时代”文明风采展示活动。

华师附属保利南湖小学书记杨海介绍,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各有侧重,内容相互补充。特别是每周升旗仪式上的“红色党史接力讲”活动,以党的一大到十九大为轴,展现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的宏伟蓝图。让师生浸润在红色文化中,引领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

石牌岭职高带领党员参观武汉革命博物馆,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组织学生参观共产党人主题公园开启红色主题探索之旅......全区教育系统坚持德育常规抓党史教育,课堂阵地重党史教育,教学竞赛促党史教育,特色活动强党史教育。各学校通过开展丰富的学习实践活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在全区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