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党史学习教育武汉市委宣讲团走进吴家山第五小学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17:3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 通讯员王桃香)5月18日,武汉市委宣讲团成员、武汉市十一初级中学副校长张志威走进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五小学,以三位名人的经历为主线,开展了主题为“三段非凡人生,见证民族复兴之路”的讲座。

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走进吴五小。学校供图

在第一段非凡人生中,张志威老师向学生介绍了顾维钧的人生经历。顾维钧,1888年出生在上海市嘉定区,他自幼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后进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1912年回国并逐渐成长为民国时期杰出的外交官。1919年,在巴黎和会上,他就山东的主权问题据理力争,以出色的辩论才能阐述中国对山东的主权,为维护中华民族的权益做出贡献,但是顾维钧个人的努力依旧难以改变当时的国家在国际上饱受欺凌的状况。学生通过一段视频了解顾维钧的人生历程后明白:顾维钧的愤怒,印证出了国力微弱导致的外交无奈。

武汉市委宣讲团成员、武汉市十一初级中学副校长张志威开展主题讲座。学校供图

在讲座中,学生们认识了一位伟大的共产党员江竹筠。1949年6月,因为叛徒出卖,江竹筠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关押在重庆军统渣滓洞集中营,屡遭酷刑坚贞不屈。她的事迹被大屠杀幸存者罗广斌记录在小说《红岩》中,以江姐的形象影响了建国后一大批优秀青年投身祖国的革命与建设事业。在座的师生都被江竹筠的精神感动。

学生合影。学校供图

同时,一位优秀科研团队代表走进学生们的视野,他就是北斗系统科研团队的领军人谢军。导航系统对国家经济、交通、国防、科研等领域都有重要意义,不能受制于人,必须自己独立自主发展。谢军带领团队,在短短一年内,艰苦奋斗,最终创建了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期间,他因劳动过度,晕倒了3次。听到这里,学生不禁潸然泪下。

张志威(中)和吴家山第五小学校长王幸峰(左)、党支部书记朱启志合影。学校供图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吴家山第五小学校长王幸峰希望,通过这次党史学习,让孩子们懂得珍惜青春,珍惜现在每一分每一秒的大好时光,学好科学文化知识,锻炼出强健的体魄,和无数先辈一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