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以“六一”展献礼建党百年 东西湖实验小学将党史教育融入素质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3日15:07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东西湖实验小学管乐队演奏红色经典乐曲。通讯员 彭凤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王桃香、彭凤)“1920年8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发挥了引领思想、激励精神、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的作用。1921年7月,中共一大13位代表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5月21日,在武汉市东西湖实验小学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六一素质教育成果展上,该校武汉真美少年邮局第四任局长、六(5)班学生张天瑜,讲述了一枚枚邮票背后的党史故事。这也是该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素质教育,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进行全面成果展示的一个“剪影”。

武汉真美少年邮局局长、六(5)班学生张天瑜讲述邮票背后的党史故事。记者 齐一璇 摄

六一素质教育成果展爱心义卖活动。记者 齐一璇 摄

六一素质教育成果展义卖现场。记者 齐一璇 摄

爱心义卖捐款。学校供图

一枚枚邮票见证百年沧桑

真美少年邮局讲述党史故事

2013年,东西湖实验小学开设“品邮集邮”校本课程,并将课程实施做到经常化和规范化,为集邮活动在该校日渐发展并成为特色奠定了良好基础。2015年,学校被评为湖北省集邮示范基地学校,2016年东西湖实验小学真美少年邮局正式挂牌营业,2019年真美少年邮局在东西湖区三秀路开门迎宾,成为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

“1953年,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我国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为我国的工业化奠定了初步基础。至改革开放前,我们完成了武汉长江大桥、十三陵水库、成渝铁路等一系列建筑、水利、交通建设。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70年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真美少年邮局又发挥了其独特的教育意义。张天瑜翻看集邮册,在方寸之间生动叙述中国党的历史,重现百年峥嵘岁月,让大家重温红色经典。

六一素质教育成果展书法社团展示。记者 齐一璇 摄

六一素质教育成果展美术社团展示。记者 齐一璇 摄

六一素质教育成果展手工社团展示。记者 齐一璇 摄

六一素质教育成果展创客空间人工智能社团机甲大师项目。记者 齐一璇 摄

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校史长廊记录“实小人”奋斗足迹

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书法教育实验学校、武汉市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市小学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市人民群众满意学校,行进管乐、啦啦操省市乃至全国金奖……在校史长廊中,东西湖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吴莉用一份份荣誉展示了该校23年坚持“主体教育”实验研究,依托办学理念、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教师教研、校园文化、特色活动等载体收获的累累硕果。

东西湖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吴莉介绍校史长廊。记者 齐一璇 摄

吴莉介绍,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结合学校发展和自身实际,他们在广大师生中开展了“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如百名党员和少先队员讲党史故事,演讲、征文比赛,利用红色课本故事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系列活动,用课本剧表演的形式激发爱国之情,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提升学校品质教育,不断促教育高质量发展。

六一素质教育成果展啦啦操表演《追梦吧!少年》。记者 齐一璇 摄

“学校是传承红色基因重要阵地

我们以挖掘红色故事为重要抓手”

走进东西湖实验小学一楼阅览室,一场红色读物的推介会正在进行,这是该校挖掘红色故事、开展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可爱的中国》是方志敏烈士在狱中极其险恶的环境里写出来的。他用流畅的笔调,写出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教师阅读推广者、东西湖实验小学校长张俊推荐了《可爱的中国》,她希望每一个实小学子始终铭记中华儿女从小就要树立远大的理想,热爱祖国,刻苦学习,长大后把伟大的祖国打扮得更美丽,更可爱。

东西湖实验小学校长张俊推荐《可爱的中国》。记者 齐一璇 摄

家长代表、学生代表等也纷纷做了红色书籍推荐,《荷花淀》《小铁头夺马南征记》等一本本好书走进孩子们的视野。同时,学生们还上演了《小英雄雨来》《守望》《闪闪红星》等精彩节目,直观展示该校传承经典成果。

师生同唱一首歌《我和我的祖国》。记者 齐一璇 摄

“学校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我们以书籍作为载体,以学校特色校本课程为依托,挖掘红色故事,在潜移默化中激活红色基因密码,使学生受到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激励。”张俊说,以此次活动为例,他们通过讲好演好红色故事、推荐红色经典读物、进行特色课程作品爱心义卖、演奏红色乐曲、演唱红色歌曲等方式来展示学校素质教育成果,愿孩子们从红色经典中汲取力量,成为“关心自然、关注社会、关怀他人、关爱自我”的时代新人,给学生的未来奠定一个坚实的“可持续发展”的支点。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