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创新交流大会在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3日19:36 来源: 荆楚网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学校开展国际交流项目。通讯员提供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赵胜豪 通讯员田守凤、周孝奇 )聚焦政策与理念,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国际化进程。5月23日,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创新交流大会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教育工作者们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2021年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创新交流大会现场。记者 许文秀 摄

会议围绕国际理解教育的理念与内涵、国际化人才培养、多语种教学等话题,共同研讨了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的发展路径、分享实践经验,旨在搭建交流平台,不断增强国际理解教育发展共识,持续构建协作共同体,推动教育对外开放,促进教育现代化。

共享活用优质教育资源

构建国际理解教育发展“高速路”

“此次大会邀请省内外专家组参会,还将成立开发区国际教育理解专家组,希望充分发挥专家组引领作用,从而推动武汉市乃至湖北省国际理解教育专业库的建设,更好推动我省国际理解教育稳步健康发展。目前我省还没有统一的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资料。各地各校应努力探索适合本地本土实际、具有当地特色的国际理解教育读本,在此基础上推动我省国际理解教育教材教辅资料建设。”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赵泽刚在会上作介绍。

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赵泽刚。通讯员供图

为推动国际理解教育高质量发展,赵泽刚在致辞上还讲道,要扩大中小学国际教育理解实施面,让更多的学生接受国际理解教育,同时加大对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的支持力度。

据了解,湖北省全省共有来自173个国家的约1.7万名国际学生和83个国家的约一千多名外籍教师。湖北省11所高校在13个国家建有22所孔子学院和许多孔子课堂。46所高校与13个国家的院校合作举办了90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基础教育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130所中小学与国境外学校建立了130对姊妹学校关系,13个地市的33所高中、2所中职与9个国家的学校合作举办了36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在推进国际理解教育的进程中

培养走向世界的国际化人才

国际理解教育是以实现“共生”和“公正”为目的的“全球化”教育,是教育国际化的重要内容。

早在2018年,武汉市教育局出台了《武汉市国际理解教育示范学校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全市已评估认定了37所国际理解教育示范学校,海外友城教育和海外友好学校交流与合作形式多样、特色鲜明,中小学双语种或多语种教学硕果累累,国际理解教育影响力稳步提升。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其教育有得天独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浸润了教育国际化肥沃的土壤。建有中南地区最大、专供外籍人士子女入学的国际教育园区,国际理解教育示范学校占比全市最高,与海外友好姊妹学校间的游学互访、学术交流实现常态化,极大地扩展了中小学生国际视野,增强了国际自信。”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在会上讲道。

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目前,武汉经开区有武汉长江国际学校、武汉法国国际学校和正在筹建的武汉爱莎国际学校等3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武汉经开外校、武汉三牛中美中学等一批具有国际化办学特色的品牌民办学校扎根生长,区域国际教育资源体系不断丰富,国际教育氛围日益浓厚。

“武汉经开区秉持开放观念办教育,深入实施国际理解教育,积极推动教育对外开放。经过多年发展,武汉经开区国际理解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教育国际化、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对外开放体系不断拓展,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中小学国际理解校本课程、学科课堂中外元素深度融合,多语种教学实验、中外合作办学取得丰硕成果。4所中小学校被评为市级国际理解教育示范学校。20余所中小学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学校结为友好姊妹学校,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向纵深推进。”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宣传部长梅华在会上介绍了武汉经开区国际理解教育现状。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宣传部长梅华。通讯员供图

专家云集为国际理解教育支招

共商新时代教育发展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原公使衔教育参赞马燕生、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国际理解教育项目组专家熊梅、武汉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平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围绕国际理解教育创新发展发表了演讲。

成都蒙彼利埃小学校长芶鹏、青岛九中副校长曲霖、青岛太行山路小学校长肖焕盛分享了国际理解教育的实践经验。上海光明中学校长穆晓炯围绕小语种教学主题做了主题报告,武汉经开区一中与法国工程师大学进行了现场网络连线互动。

会议还进行了武汉经开区国际理解教育专家委员会揭牌仪式和中小学法语教学协作体倡议仪式。会上,武汉经开区(汉南区)教育局与青岛西海岸教育体育局,武汉经开区第一中学、三角湖小学与青岛九中、青岛太行山路小学等学校签署了国际理解教育教育交流合作协议。

武汉经开区国际理解教育专家委员会揭牌仪式。通讯员供图

本次会议由湖北省教育对外交流服务中心、湖北省外国机构服务中心主办,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湖北省对外友好服务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