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凝心聚力“悟思想” 开启洪山教育系统党史宣讲的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20:54 来源: 荆楚网

洪山区开展教育系统宣讲团备课会。记者 许文秀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杨敏、彭伟)传承红色革命基因,点燃党史学习热情。5月26日,记者从武汉市洪山区教育局获悉,该局4月份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和广大教职员工,广泛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宣讲。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宣讲,为洪山区教育系统营造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为助推洪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高站位,专家引领重点讲

4月13日上午,洪山区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动员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职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4月15日,洪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洪山高中党委书记郑光文,给洪山高中全体党员作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5月19日,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走进洪山区马房山中学,市委宣讲团成员、武汉西藏中学思政课教师陈吉司以《从青藏铁路建设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题,给大家讲述了青藏铁路修建的艰难历程,再现了铁道兵建设者战天斗地、无畏艰难的奋斗精神。

洪山区教育局局长赵群。记者 何鹏 摄

“作为洪山教育人,我们从党史宣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从而统一思想、意志、行动,凝聚洪山教育人磅礴的力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洪山区教育局局长赵群介绍开展党史宣讲的意义。

高标准,层层落实有榜样

洪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区人民政府副主任督学胡明礼介绍,当前全区教育系统各基层组织开展党史宣讲,做有示范,学有榜样。面向党员干部,以各单位中心组集中研学专题读书班、支部主题党日专题报告会、《党史故事大家讲》等形式开展党史宣讲。

洪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区人民政府副主任督学胡明礼。记者许文秀 摄

华师附属保利南湖小学邀请空军老战士报告团成员毛兰成讲《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专场报告;洪山区第三小学在2021年春季开学典礼上,邀请到戍边退役军人梅红斌进行宣讲,梅红斌带领全体师生了解卫国戍边军人的真实生活,展示了无数戍边人的忠诚、责任和担当,将爱党、爱国的精神传递给师生们。

4月20日下午,洪山区武南幼儿园、保利南湖幼儿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邀请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李少军教授,以“湖北籍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为主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洪山高中成立了“学生讲师团”,高二(1)班的全体同学组成11个小组,向高二年级宣讲党的光辉历史。在武珞路实验小学,学校组织4至6年级学生及少先队干部开展学生宣讲活动,既提升了同学们的表达能力,又增强了班级凝集力和归属感。

“自党史宣讲启动以来,区教育局组建‘四有’教师宣讲团、骨干‘思政’教师宣讲团、青年宣讲团、‘五老’宣讲团、学生宣讲团,发动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青年骨干引领讲、青少年学生边学边讲,推动党史宣讲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心里,融入课堂,抓在平常。”胡明礼补充说道。

高密度,深入推进有方向

洪山区教育系统根据市委、区委党史专题宣讲工作要求,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广泛发动各宣讲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讲。

4月14日上午,洪山区微信公众号“云听党史”“图说书香”栏目上线,广泛征集师生党史宣讲音频、视频作品,在洪山教育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播。同时,面向党员干部积极开展专题读书班、党史知识竞赛、十佳微党课评选、“紫菘大家讲坛”等多种形式的党史宣传教育。

洪山区微信公众号“云听党史”“图说书香”栏目上线。记者 何鹏 摄

“我们要宣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的初心宗旨;宣讲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宣讲武汉在党的历史和改革开放中的巨大成就。”洪山区教育局局长赵群介绍党史宣讲的核心。

高效能,真抓实干有保障

4月19日,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陟到区教育局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并对洪山教育系统党史宣讲作出了明确指示。

“在赵陟部长到教育局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后,我们组织各职能科室周密部署安排,抓好组织动员、深入研讨、集体备课、队伍培训、报告会组织等工作,确保宣讲工作有序开展。”赵群局长向记者介绍教育局如何抓好党史宣讲时表示,“党史专题宣讲是一项政治性、理论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我们坚持严把政治关、内容关、导向关,同时强化部门协调,在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统一领导下,宣教科充分发挥龙头作用,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各部门、各学校尽责尽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党史宣讲活动现场。记者 何鹏 摄

据了解,自洪山区教育系统党史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全区73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和7个二级单位,以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宣讲学习。其中,中心组学习135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185场,受众人数达3107人;部分学校同上一节思政课,观摩校级优质思政课90节;各学校、二级单位成立校级学党史宣讲队伍,共宣讲270场次,受众人数达28000余人。其中,洪山实验外国语学校宣讲队总共开展了75场次的宣讲。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