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搭建高品质活动体系 吴家山三小用阳光之心培养新时代灵动少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14:5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齐一璇 通讯员王桃香、孔珊、朱迪敏)5月26日记者获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铭记党奋斗的光辉岁月,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三小学开展了“红心向党,做灵动少年”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培养新时代灵动少年。

建设阳光校园 丰实育人功效

吴家山第三小学五年级全体学生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军事拓展活动。此活动意在以军事拓展活动之名,共同筑起学生心中爱党、爱国的红色中国梦。

军事拓展活动。通讯员供图

军事拓展活动在吴家山第三小学五年级6个班全面拉开。活动内容参考部队军事队列训练基础内容,主要开展军姿、稍息立正、向右看齐、整齐报数、停止间转法、齐步走、原地踏步、呼号、手指操等内容的训练。

军事拓展活动。通讯员供图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同学们一遍又一遍高喊着口号,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也没有一个人半途而废,全部都坚持了下来。孩子们掷地有声的口号,昂首阔步的英姿成为了吴三小素质教育下一道崭新的、阳光的风景线。

军事拓展活动。通讯员供图

在会操表演中,同学们抬头挺胸、步伐沉稳、气势如虹,以班级为单位依次表演,彰显了学子们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面貌。会操结束后,该校副校长王敏为军训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建构灵趣课程 实现内涵发展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培养新时代灵动少年,落实“发掘孩子天性和责任,开启独特的心智旅程”的理念,吴家山第三小学还确立了“353N生态·灵趣”课程结构,包含学科拓展课程、综合活动课程和心智生长课程三个体系,下设“美好的心灵、敏捷的思维、矫健的身姿、自如的交往、自强的精神”五个模块。每个纬度之下设立多项指向学生成长需求的课程。现有该校教师自主实施的社团20个,借助外部师资开设的线下特色课程19个,每周开设146节课。学校微信公众号“校本园地”开放200多节成型微课,包括匠心打造的《国家宝藏——小小守护者》系列博物馆微课、《小小主播》主持表达课程,以及《家国志向》《非遗小小传承人》等二十余类线上课程,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学习。同时,学校还开辟了“校内校外拓展”的实践基地,从而使“353N生态·灵趣”课程体系更为完善,育人功效更为显著。

打造灵动课堂 培育核心素养

与此同时,吴家山第三小学还确立了3633“生命·灵动”的课堂教学模式。在原有的“动态生成性课堂模式”的基础上,一是把模式向课前、课后延伸;二是把模式更清晰地指向教师教学方式转变和学生学习方式变革——焕发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的作用,达成“一课一得”和“得得相连”效果;三是明确课堂中融入3个标志性的教学特色:妙用学习目标导航学生主动学习,巧用学科思维导图帮助学生知识和思维建构,活用现代信息技术,让智慧教学、微课教学、电子书包等成为教学常态。同时,学校还研究推出新的“一标五步”6个基本环节:展示目标·创景导入——自主探究——交互生成——思维巩固——小结拓展。“五步”步步突出知识掌握、方法引导和思维训练,达成学生课堂学习“养成好习惯、习得好方法、激活好思维”的目标,促成学生收获“一课一得”。不同学科、不同课型可根据基本型创新、变式,或可提炼学科典型课的基本教学环节、教学策略,教学“套路”不拘形式,教师的教学“灵性”也由此生发。

发展“灵慧”教师 培育“灵明”少年

吴家山第三小学通过搭建“真实·灵慧”的科研环境,促进“阳光·灵慧”教师的德艺成长。通过“一课四”集体教研评比,“讲述身边的幸福教育故事,夸夸身边的你”的演讲比赛,阳光团队、灵慧教师、三小俏女人等特色项目的评比,提升师能、陶冶师魂,让善教书、做榜样、懂心智、乐科研、自成长成了吴家山第三小学“灵慧教师”的标志。秉持“让每个生命都灵动绚烂”的新理念,吴家山第三小学构建了9372“生活·灵明德育”育德框架,从培养最基础的9字好习惯,到搭建富有生命成长意义的高品质活动体系“3季7彩月节”,再到促进学生在“情”和“志”2个生长点上全面发展,推崇用阳光之心,育阳光之人。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