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立德树人 洪山区掀起红色教育进学校热潮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6日21:4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杨敏)6月25日,由湖北省社科联主办、湖北省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会承办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红色文化进校园暨红色名家宣讲团走进洪山”启动仪式在洪山区第一小学书城路分校举行。

红色名家宣讲团走进洪山。记者 许文秀 摄

立德树人 掀起“传统文化学习热”

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陟介绍,自2018年以来,该区连续举办了三届大型省级传统文化教育公益论坛,传统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受到市民群众的热情欢迎,效果很好,在江城大地上掀起了一股“传统文化学习热”,受到了市民群众的热情欢迎和衷心拥护。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加强校风、师德建设,根据少年儿童特点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每一次活动不仅健康身心、而且陶冶性情”这一要求,也是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进”工作的具体实践。

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陟。记者 许文秀 摄

厚植爱国情怀 让精神谱系绵延不绝

省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陈迪炎在活动中致辞。他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红色教育,是教育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载体。省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会把推进红色教育进校园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来抓,聚焦“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主线,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精心谋划实施,在全省中小学校迅速掀起红色教育进学校的热潮。

陈迪炎呼吁各中小学校积极挖掘本地、本校的革命传统、红色底蕴和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教师主力军的作用,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广泛开展上红色教育课、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实践活动,使红色精神、红色文化、红色传统注入青少年的血脉,融入青少年的灵魂。让同学们通过学习红色历史,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锚定奋斗方向、树立追随榜样、积聚前行力量,让信仰之火熊熊燃烧,让精神谱系绵延不绝,勤奋学习、励志成才,报效祖国、点亮未来。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明新与到会的嘉宾上台按下启动键,宣布红色文化教育启动仪式正式开始。

红色名家宣讲团走进洪山。记者 许文秀 摄

活动邀请到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省委、市委党史宣讲专家桂汉良教授,带来“日出东方,红船起航——中国共产党诞生记”红色专题讲座。讲座通过讲述无产阶级红色小故事,让同学们加深对红色革命历史的认知,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练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过硬本领,走好新一代人的长征路。讲座中,桂教授还带领孩子们合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五年级戴一扬同学激动地说:“这次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让我更深入地了解共产党,我以后一定好好学习,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栋梁之才,报效祖国永远跟党走。”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