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吴家山第五小学打造十堂红色微课 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17:4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吴家山第五小学红色微课程(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学校提供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王桃香、朱启志)6月29日记者获悉,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五小学制定了学党章、学党史主题活动红色课程项目实施方案,通过制作十节微课程,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十个重要片段,展现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引导师生学党史、悟思想,深植爱国主义情怀。

立德树人  传承红色基因

吴家山第五小学校长王幸峰。记者 齐一璇 摄

吴家山第五小学校长王幸峰介绍:“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讴歌新时代、记录新气象、书写新篇章,全面提升少年儿童爱国主义教育综合素质能力,激励小学生们热爱祖国热爱党,结合学校实际,我们精心打造了十堂红色微课程。”

王幸峰补充道,这系列红色微课程内容既涵盖了夯实基础的国家课程,也体现了校本特色课程体系。借此,可以激励孩子们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珍惜时光,在课堂上努力学习各种知识,在实践体验中学会各种技能,以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为未来更好的自己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一起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结合学习生活 讲学生听得懂的井冈山精神


吴家山第五小学红色微课程(二)“井冈山精神”。学校提供

井冈山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 ,诞生于土地革命时期的井冈山根据地,故名井冈山精神。很多国家领导人都曾来到井冈山,探寻井冈山精神。2016年2月初,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来到井冈山考察调研,并对井冈山做了精辟概括: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

主讲教师高艳霞介绍,本课程根据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特设计了以井冈山红色旅行一日游为主线的教学活动。课程由一代领袖毛泽东的诗词导入,以“人们为什么常说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精神又是什么呢?”这样的问题来激发学生了解井冈山精神的兴趣,也为阐释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做铺垫。

在红色旅游的教学情境中,高艳霞先简介井冈山根据地建立的时代背景,再用五个景点井冈红旗、毛泽东旧居、井冈山革命斗争旧址群、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将井冈山的历史串联展开:井冈红旗的意义,领袖毛泽东,残酷的井冈山革命斗争及井冈山革命烈士坚定的信念和不怕牺牲,井冈山的两大重要历史事件等,争取在短时间多角度、让较多的让学生知道井冈山的历史,同时加入学习心得、学习笔记等,提炼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和核心。

“在学生们了解井冈山精神之后,结合小学生的学习生活经验,我们进一步进行德育渗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总结了‘三热爱’——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和学习。”高艳霞说,通过观看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纪念馆视频回顾井冈山的历史,我们布置了两项课后作业,一是红色歌曲大家唱,学唱自己喜欢的革命歌曲,二是红色读本大家看,选择看书单中的读本,让学生们更广泛、更深刻地了解井冈山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井冈山精神,早日成长为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