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吴家山第一小学以系列学习成果献礼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18:0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齐一璇 通讯员王桃香、刘玲、夏箐)6月29日记者获悉,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一小学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

校长李海霞介绍:“学校精心组织,以学习内容具体化、学习方式特色化、学习实践成果化为导向,在延续‘让红歌照亮童心’、学雷锋实践等经典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将德育工作和党史学习相结合,面向少先队员们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将红色精神、红色文化、红色传统注入青少年血脉,以扎实有效的学习成果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明史爱党 砥砺初心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吴家山第一小学特邀武汉市委宣讲团成员、新洲第一中学历史教师黄皓走进校园,围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这一主题,为该校120多名学生带来一场生动的党史报告。黄皓老师从认识党旗、国旗、团旗、队旗入手,向少先队员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使大家厚植情怀,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党史宣讲团进校园。学校供图

为了帮助广大师生近距离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先烈们的精神力量,由东西湖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科协、区档案馆主办,吴家山第一小学承办的“临空雏鹰心向党 红色基因代代传”活动,带领吴一小师生走进了武汉二七纪念馆。参观馆内史料,聆听红色故事,全体师生在寻访红色足迹的过程中,重温红色誓词,让英雄们的名字与光荣事迹在心底生根发芽。

走进红色教育基地二七纪念馆。学校供图

童心向党 厚植情怀

为了创新学习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小明方向、立志向,成长为新时代好少年,吴家山第一小学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在实践中获得体验、接受红色洗礼,完成了一次次别开生面的社会实践之旅。

今年3月,吴一小组织少先队员们走进吴家山消防救援中队。消防官兵们认真向大家讲解了相关救援知识。孩子们一边零距离感受到现代科技在消防灭火中发挥的巨大威力,一边为消防员叔叔们临危不惧、奋不顾身的精神点赞,把自己的敬佩之心、对人民部队的热爱之情,转化为学习的动力。

参观吴家山消防救援中队。学校供图

五一劳动节期间,吴家山第一小学组织学生开展“学党史、敬劳模”职业体验活动,组织少先队员走进茶园体验做茶工序,体验制茶人的艰辛。同时,带着孩子们走进社区,参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宣传活动,感受社区工作者的不易。“希望我们的学生走出课堂,体验生活,认识不同职业、不同岗位存在的意义,以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让他们从中体会劳动者的辛苦,尊重劳动者,锤炼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校德育主任周梦晨表示。

职业体验走进柏泉茶园。学校供图

小小雷锋走进社区开展义务劳动。学校供图

此外,吴家山第一小学党支部与湖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事业部节目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了“童心永向党 感恩颂党情”主题活动,以党建带队建的形式让少先队员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接受红色教育。在亲身感受交通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的现场直播后,节目中心党支部陈芸书记为少先队员们带来了一节特殊的党史课“课本里的党史”。通过聆听革命领袖人物、英雄人物的事迹,少先队员们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

薪火相传  永跟党走

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吴一小特邀83岁高龄的区关工委老领导陈永新,为学生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做全面发展一代新人”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主题讲座,并组织小志愿者们来到杏园社区,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小小志愿者走进社区”的志愿共建活动。小志愿者们不怕苦、不怕累,有的挽起衣袖擦拭楼梯,有的手握扫把清扫地面……他们乐于服务、甘于奉献的精神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点赞。

听老党员讲雷锋的故事。学校供图

为响应国家节水号召,共建美好社会,吴家山第一小学组织了以“珍爱生命之源,节水从我做起”的片区主题班会赛课。活动结束后,六(1)班的少先队员们纷纷加入“节约用水”的宣传行列。一件件亲手设计的环保外套、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宣传标语、一个个用心书写的倡议签名,孩子们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化为了实践——节约用水,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向祖国妈妈、向党献礼。

红色经典歌曲、诗词历久弥新,绽放中国革命历史的光芒。吴家山第一小学通过开展“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歌咏比赛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在红色经典中学习革命先辈的故事,牢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各年级各班走上舞台,在形式多样的“让红歌照亮童心”歌咏比赛中度过有意义的儿童节。各年级师生唱红色歌曲,追忆百年间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艰辛而辉煌的历史,诵红色诗词,歌咏红色经典,弘扬革命精神。载歌载舞的表演、真情激越的歌声抒发了孩子们对党无限的眷恋与热爱。学校政教处将党史知识趣味竞答穿插在红歌比赛中,让孩子们在享受快乐节日的同时,学习党史知识,受到红色思想熏陶。

红歌比赛。学校供图

五(2)班的少先队员李学宇说:“我们学校的党史学习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受到了革命传统教育。我们小学生要继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从小事做起,认真学习,增强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五年级(8)班少先队员刘娅琪表示:“学习党史让我知道新中国是无数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新时代的少先队员要努力掌握建设国家本领,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家山第一小学政教处张丹玲主任说:“我们全校师生一起学习党的历史,从有血有肉、有骨有气的党史中,感受伟大的震撼、平凡的感动。今后,学校将继续从宝贵的党史资料中汲取养分,将党史学习深入融入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在润物细无声中,培养有理念、有信念、有情操、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