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点亮教育梦想!东西湖区教育系统为铸就品质教育“充电”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17:5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 通讯员朱婷、李雅丹、严林 实习生雍慧)7月10日,武汉市东西湖区教育系统年轻干部培训班48人,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开启为期十天的教育研学之旅。

立足东西湖教育形势 年轻干部带着使命出发

7月11日早上8点,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武汉东西湖区教育系统年轻干部培训班开班典礼正式开始。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副院长吴圣谷致辞,他从“我们是谁,我们做过什么”两个方面介绍了北师大及其作为教育思想园地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并对此次培训学习提出要求,希望老师们认真学习,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东西湖区教育局副局长王丹从“为什么办年轻干部培训班、东西湖当前教育形势及年轻干部怎样发展”三个方面,和学员们进行了深刻的交流。王丹表示,希望大家学习最优教育理念,继续拓宽品质教育之路,以“区兴我荣”的使命感,明确定位、专注业务。王丹引用张桂梅校长的华坪女高校训激励参加学习的教师们:“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 ,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王丹希望大家增强办好东西湖教育的志气、骨气、底气,学得真本领,练得真功夫,为品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东西湖区教育系统年轻干部培训班合影。培训班供图

四个品质和三大关键 学习领导干部必备素养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汪志广带来《知行合一构建新格局——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学校领导干部》专题讲座。汪志广讲述:“知,是学习,是研究,是输入;行,是实践是操作,是输出。以知导行,在知和行的交互作用下,在不断输入和输出的过程中,干部的专业水平才会快速提升,形成新格局。作为干部必备的能力就是沟通上下、左右融合。”

汪志广讲到校长需要把握三大关键:一是把握话语权,传递正能量,充分准备,提前布局,做好规划;二是合理分配利益,求大同、存小异,鼓励多干能干之人;三是把“选人用人”变成“成就他人”,用工作去发展人。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汪志广专题讲座。培训班供图

北京朝阳实验小学润泽校区校长陈凤伟带来《课程建设与教师课程力》讲座,她主要从课程建设、管理结构、课程结构、课程建设与管理等角度进行讲解,她以芳草国际学校为例,介绍学校构建以“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芳草学子”为核心,以“道德、语言、数学、科技、健康、艺术”为科学领域,以“我爱芳草地、可爱故乡、美丽中国、多彩的世界、我想去哪里、唯一的地球”为探索研究主题的课程体系。

北京朝阳实验小学润泽校区校长陈凤伟讲座。培训班供图

“学思践悟” 在探讨中汇集智慧经验

11日晚上,老师们就“如何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这一课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第一组的刘野老师主持了研讨活动。

交流研讨活动。培训班供图

在研讨中,每个小组成员各抒己见,结合讨论话题讲述自己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从为青年教师搭建发展平台到帮助教师克服职业倦怠,再到抓好教师业务素质建设、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大家集思广益为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献计献策。最后,各小组发言人做汇报交流,详细介绍了各校的特色做法,大家达成了共识,认为促进教师成长,要尊重需要、分层规划、师徒结对、搭建平台,提升教师教育情怀,提高专业素养,落实校本培训,不断守正创新。

各小组代表发言。培训班供图

培训班副领队王桃香谈到,研讨要学会基于真问题、寻找好做法,大家要将将专家的理论与学校和自身的实践相结合,不断发挥能动性,探索教师队伍建设的创新策略,尊重教师,主动服务,提高团队凝聚力,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弦歌不辍。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