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争做新时代好教师 东西湖区青年干部赴京“取经”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08:0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 通讯员王桃香)7月19日记者获悉,在武汉市东西湖区教育系统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学员们在北京学习从大脑结构和功能特点出发更好地教育教学、学校发展变革的有效策略、通过广泛阅读激发学生思考力等,努力成为手里“有货”,心里“有数”的优秀教师。

“科学精神在于寻求事实,寻求真理。”在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任红瑚老师的《运用脑科学,提升教与学》讲座中,她以“人的智力是一成不变的吗”提问开讲,引发培训班学员思考。她以多个实验案例,从大脑结构和功能特点出发,阐述了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该如何去做。同时,以情绪对学习的影响和艺术如何促进智力发展,讲述了人类大脑学习的过程,脑科学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建立了“人的智力是可以改变的”观念,为课程设置与教育教学调整提供了理论依据,让师者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任红瑚讲座。培训班供图

走进名校 探寻学校变革的秘诀

东西湖区教育系统青年干部培训。培训班提供

全国科研创新型校长、中学数学特级教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朝阳实验学校校长刘明成带来《基于学校发展的变革策略》专题讲座。刘明成从学校变革的背景、学校变革的有效策略两个方面做了系统介绍与论述,阐述了变革中的困难与阻力——学校治理、教师队伍素质和学校文化,重点介绍了有效的变革策略“文化内生”,论述了该校理念体系“润品育能”。

刘明成讲座。培训班供图

学员们了解到学校发展不仅要注重学校文化内生、确立发展内生点、寻找发展路径和契机,而且要建立规范自觉、和谐活力的管理机制,更要营造深思力行的教师文化,打造贵品渊知、卓能强体的课程文化,从而构建重思强辨、充满灵性的“思考力”课堂。

参观学习。培训班供图

深耕阅读 提高教师综合素养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赵希斌带来《基于精致编码的备课与教学》专题讲座。他提出现代社会快速发展,教师往往因为迎合时代的“变”,而忽略了提高教师综合素养的根本——阅读。教师要通过广泛阅读不断拓宽知识的宽度、延伸知识的深度,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生思考力,将课堂作为学生发展的主阵地。

赵希斌讲座。培训班提供

赵希斌表示,教师要在教学内容上做到“高、思、实、通、正”,教学要与学生素质提高和人生发展联系起来,要着力于培养学生强大、高级、灵活的思维能力,要建立纵横致密的系统化的知识结构,要使知识多向、多层、多领域地通联起来,将正确先进的价值观教育融入各学科教学中。在教学形式上做到“引、问、比、动、趣”,通过故事、现象、问题等在情感、认知上调动学生学习能量,通过好问题驱动教学,通过打比方、举例子、做比较形象化教学,提升学生主动投入意愿、创造良好师生互动氛围,增加学习兴趣、乐趣与情趣。

认真学习。培训班供图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