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把学生作为德育创新的根本 吴家山第三中学开展班主任工作坊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12:1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杨芳、吴天娥 实习生谭红路) 7月20日记者获悉,为做好东西湖区的德育工作,为学生健康成长铺好道路,武汉市吴家山第三中学举行了东西湖区砺·新德育实验学校暨区域班主任工作坊论坛活动。在此次活动中,专家与老师们就德育与班主任成长规划方面展开热烈讨论,以问答方式,回答了老师们最关心的问题。湖北省德育专家杜时忠教授、刘长海教授、李伟教授、程红艳教授、卢旭教授和张添翼博士,东西湖区教育局德育负责人张少华,吴家山第三中学徐静校长、许泽方副校长,王立文名班主任工作室、王晓静名班主任工作室、夏中莲名班主任工作室等9个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参加。

班主任工作坊论坛活动。通讯员供图

有问必答 聚焦教师成长问题

东西湖区教育局德育负责人张少华表示,本次活动旨在打造有特色的德育文化和德育品牌,希望众人集智慧所长,加上专家引领,做好东西湖区的德育工作,为学生健康成长铺好道路,打好基础。

吴家山第三中学德育主任曹文杰介绍了该校的德育体系、学生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德育活动系统构成,以及学校德育活动的落实情况,表示学校德育要以活动为依托,促进学生自主管理。王立文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吴家山第三中学教研处王立文主任介绍了该校班主任团队和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现状,并抛出青年班主任成长还有哪些有效途径、中年教师如何克服职业倦怠等问题,引起教师共鸣和专家们兴趣,引发大家热烈讨论。

湖北省德育专家李伟教授提出:“教师成长应该包括专业成长和个体成长规划,青年教师不仅需要工具性的阅读,更需要理论性的阅读来消解同辈阅读的平质化。我们要建设的班主任成长共同体应该是民主、包容、开放的,应该具有情感能量、专业知识分享、个人发展规划,营造一个有温度的团队,让班主任们更深层次地思考自我提升的方法和途径。”

湖北省德育专家刘长海教授分享到:“青年班主任要参加学习、培训,澄清、行动、反思、提炼。学校要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必须尊重中年教师,让他们体会到职业的幸福与温情,欣赏他们,展示他们的风采,感谢中年教师对学校的贡献。同时鼓励老师们多参加一些改变思想的活动。”

“管孩子和管班级是相通的,可以用管班级的方式管自己的孩子,也可以把管孩子的好方法用来管理班级。”湖北省德育专家程红艳教授认为智慧是相通的,并鼓励班主任们灵活应对班级管理问题。湖北省德育专家杜时忠教授则表示,“学校德育活动一定要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

点评互动 一线教师创新德育活动

余霞是一位语文老师,她的班级活动充满着人文关怀和脉脉温情。她将自己的班级活动总结为打造绿意班级,通过“致敬英雄”“致敬经典”“致敬女神”“21天好家长训练营”等活动形成一个生命蓬勃、自然生长的、生态环保的可持续的班级活动系列,从而达到育人目标。叶婷从做一个有温度的老师讲起,提到她在班级德育中的几种做法,如学会借力、张弛有度、反思提升等。她还讲道要结合班级特色和学生需求的实际情况,灵活设置德育活动。

“两位老师各有特色,突出了学生主体。”在座专家肯定了这种精心设计德育活动的意识,以及在活动中凸显学生主体意识和赏识教育的理念。湖北省德育专家卢旭教授点评到,“德育活动就应该从学生出发,学生在教育学习中出现的问题是我们要重视的德育契机,不论是设计什么样的德育活动,其根本还要以学生为主。”程红艳教授说,“德育活动应该注重满足学生爱与责任的需要。”

理论与现实相结合 资深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分享经验

武汉市王晓静功勋班主任工作室的主持人王晓静和东西湖区夏中莲功勋班主任工作室的主持人夏中莲老师,介绍了历年来班主任工作室的发展状况,以及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其中着重提及如何处理新教师专业与班主任业务的平衡关系,以及农村学校德育活动的开展落实。

杜时忠教授认为,“作为一名班主任工作室的主持人,应该时时更新教育思想理念,同时要思考自身的特点是什么。要围绕每一个班级活动进行研讨,落实成文字、材料、图片等资料,从而整理形成依托学生的系列德育课程,以此来指导青年教师的发展。也可以通过师徒结对的方式,老带新增加新班主任的管班经验,提高年轻老师的育人水平。”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