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昌区学生大型音舞诗画《共绘囯礼》惊艳亮相冬奥倒计时200天文艺展演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12:1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齐一璇 通讯员王琼)7月18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国际会展中心的舞台上,伴随着一曲悠扬古典的音乐、一群孩子手握画笔翩翩起舞,一幅10米长的画卷在舞台中央徐徐展开,掀起了“共迎未来——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迎冬奥倒计时200天文艺展演活动的高潮。参与这次表演的56个孩子,是来自武汉市武昌区三十九中、南湖二小、首义路小学、余家头小学的学生,他们中最小的读小学二年级,最大的即将读大学,是跨学段、跨学校的孩子共同完成的。

武昌区学子迎冬奥倒计时200天文艺展演。通讯员供图

“共迎未来”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迎冬奥倒计时200天活动由北京冬奥组委、教育部联合主办,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以冬奥为契机,为中外青少年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促进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活动以“携手前行·拥抱未来”为主题,开展“携手·点亮梦想”“携手·繁星点点”“携手·熠熠星光”“携手·星光璀璨”四个篇章的展演,寓意各国青少年和奥运健儿汇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形成一片星海,共同迎接美好未来。此次展演活动邀请了来自武汉、北京、张家口、重庆、成都等多地青少年团队,来自美国、阿塞拜疆、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青少年参加了展演活动。

2020年10月,武昌区获得组织承办迎冬奥暨第二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书画展示活动的任务,并受教育部、北京冬奥组委会之邀在冬奥倒计时200天文艺展演活动中进行《共绘国礼》节目的展示。在武汉这座少见冰雪的城市,如何以冬奥为载体,组织好书画展示并绘制囯礼呢?武昌区立足多年来开展的“美术大家展”活动,将体育与美育进行融合,开展了全区各学段孩子手绘长卷活动。截至目前,武昌区孩子们绘制的长卷已经累计达到10公里之多,2万多孩子参与其间,同时,孩子们通过剪纸、泥塑等方式畅想冬奥,共绘梦想,生动展现了孩子们的冬奥冰雪之梦。本次展演的《共绘国礼》正是在绘制万米长卷的基础上,原创的音舞诗画节目。

音乐伊始,舞台上徐徐出现共绘国礼四个大字,展现了中华礼仪之邦的庄重典雅。孩子们在以“翰墨书香”为主题的原创音乐中点墨成趣,尽情挥洒,万米长卷,童心飞扬。节目中还展示了孩子们以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的身份,和冬奥吉祥物冰墩墩一起,走进社区进行冬奥涂鸦,在黄鹤楼、东湖、昙华林开展冬奥宣传的动人场景,孩子们用笑脸和活力传递着奥林匹克精神,让冬奥文化走进武昌的大街小巷,家家户户。最后,孩子们在黄鹤楼下,冬奥会标前展示了两幅长卷巨作惊艳全场,活动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共绘国礼》节目展示。通讯员供图

《共绘国礼》是一个节目,更是一段记录,记录了一段关于热爱、合作、奋斗的脚步,也是一段故事,关于文化互鉴、命运与共、携手未来的故事。区委区政府全力保障,共派出包括安保、医护、食品安全等各类保障人员34人,全力确保了多病同防与高质量节目展示统筹推进,圆满完成了展示任务。

在节目排演的过程当中难免会有困难,但孩子们努力合作,相互照顾,在不断磨合中逐步优化节目质量,也建立了日益深厚的友谊。伴随着每一次排练,孩子们对相互理解、友谊、团结的奥运精神理解得更透彻,对冬奥会的到来也更加期盼,希望通过更高质量的《共绘囯礼》表演将这份期盼展现给更多的观众。

《共绘国礼》节目展示。通讯员供图

《共绘国礼》节目展示。通讯员供图

南湖第二小学舞蹈队徐清伊同学有严重的晕车症状,刚来北京的第一天,整个人晕晕沉沉,脸色苍白。当老师们都以为她可能无法上台表演时,她用顽强的意志力克服身体的不适,坚持参加每一次的合练、彩排,最终的表演她也将自己最好的状态发挥了出来,为团队的完美表现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

三十九中的余晨曦同学是准高三的学生,平时学业负担重,每天作业很多。可是想着能为冬奥会尽一份力,她心里就充满了力量,在节目准备的过程中想办法挤出时间,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高质量地完成每一次排练。她说这次活动为即将到来的高三生活书写了华丽的序章,为学习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她为自己能够代表湖北的孩子为冬奥会、冬残奥会助力感到非常自豪与骄傲。高三毕业即将步入大学的张诗雨同学说这次特殊的体验让自己知道了什么叫做拼搏,什么叫做卓越,很幸运已经高中毕业了还能跟学弟学妹们一起为冬奥献礼,为冬奥加油。

首义路小学和余家头小学共有七个学生参与此次展演活动,这七个孩子都是靠自己的努力与专业选入该团队。他们在激动和兴奋的同时,非常珍惜活动中的每一个点滴,尽全力克服表演中的每一个困难。首义路小学的程欣妍说:“有幸参加了这场盛宴,我知道了更多关于冬奥的知识,也看到了各行各业的叔叔阿姨都在为冬奥会默默奉献。”刘锦蓉说作为武汉的孩子,她想为冬奥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想把长长的画卷和优美的舞蹈献给冬奥组委会的成员,献给全世界的所有人。余家头小学孙郑语参加迎冬奥倒计时200天活动非常兴奋,格外自豪:“因为我可以见证祖国迎冬奥时最美、最累、最棒的大家。在到张家口的行程中也感受到了同学、朋友之间的友情与热情,感受到了老师们的关心与细心。”

《共绘国礼》节目展示。通讯员供图

展演后,武昌区有关代表应邀参加了冬奥倒计时200天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特别活动交流会,分享了武昌区广泛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经验做法,并将一幅充满童趣的十米长卷赠送冬奥组委会。活动也拉开了邀请全国青少年儿童为冬奥绘制国礼的序幕,冬奥组委会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将联合遴选优秀作品,作为国礼赠送世界各国运动员及各界友人。

武昌区教育局副局长王鹃参加交流发言。通讯员供图

赠国礼。通讯员供图

共绘囯礼,共迎未来。武昌区以音舞诗画的形式向全世界展现武汉青少年迎接冬奥会的热情,生动诠释了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为中国孩子带来世界,为世界孩子带来中国”的宗旨,充分展现了“让体育改变世界,让世界更加美好”的奥林匹克愿景。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