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瑞景小学科学教师龙海涛:为创新开足“马力” 吾与吾校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08:0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于奉献,坚守初心。龙海涛,武汉瑞景小学科学教师,2010年来到武汉小学实习并留校成为一名科学教师,2016年来到武汉瑞景小学。他说,“这里是我大学毕业的第一所执教的学校,也可能是我教育生涯里面唯一的一所学校。”】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赵胜豪)“我们的学习是一种压缩式的,如果我们只是把前人的经验粘贴复制,就无法推进科学进步。只有不断保持创新精神,才能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突破。”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武汉瑞景小学,了解该校科学教师龙海涛在武汉瑞景小学的教学科创岁月。

为创新开足“马力” 当好学生科学逐梦“引路人”

“创新”,是龙海涛老师谈起武汉小学所想到的第一个词。“武汉小学建校70年,但它将创新这一内驱力深耕在我们教师、学生、家长潜意识里。它为我们搭建舞台和提供‘道具’,让我们有机会去展现自己的想法,引导我们把事情做得更完美。”

龙海涛在课堂上与学生进行互动。受访者供图

正是这种内驱力的存在,龙海涛经常给班上学生重复的一个词就是“牛顿的苹果”,让学生去观察自然现象,去亲自动手做实验,让他们带着一种发现的眼光去看待,这样学生就会有所收获,一方面培养了学生的好奇心,另一方面也在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科学启蒙教育。

“通过这样的科学启蒙,让学生不仅在40分钟的时间里面去掌握吸收前辈遗留下的精神文化财富,还能激发学生的‘内核’,不断提出自己的想法。我想,这才是科学课所追求的效果。”龙海涛谈到对于科学启蒙教育的认识,他把‘创新’的种子根植学生的心里,让学生学习更加立体饱满,自己也就成为了学生科学逐梦的引路人。

在创新的环境里寻找“快乐因子” 吾与吾校共成长

对于教师而言,武汉小学提供给教师得更多是包容,是接触更加自然的教育。

“武汉小学潜质里面有一种包容并蓄的精神。学校对教师有包容,教师对学生有包容,这样学校整体氛围自由向上发展。”龙海涛在课堂上鼓励学生大胆猜测、大胆“犯错”。因为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正在一个成长的阶段,犯错是这个阶段的常事。

龙海涛参加比赛。受访者供图

“所以我们要用包容的眼光去看待孩子,如果总是用一种比较苛责的眼睛看,就不利于学生成长。在武汉小学这种大环境下,它允许学生去闯,去试,到最后愿意接受你,这就是一种包容。”

“它一方面支持教师去尝试,比如教学模式改变等等,因为这种改变背后蕴含着创新这一内核驱动力。另一方面,就是形成教师和学生之间一个双向反馈机制,老师不断地去影响和改变学生,一起成长。”龙海涛谈起教学感受。

“不一样”的班主任 多重身份与学生互动

“科学老师当班主任,说起来有点奇怪,但我却有三到四年班主任的工作经历。”龙海涛谈到这段经历时,意味深长,他说,“一名科学教师可能执教6-7个班,有时还需要跨年级,没办法深入到学生内部去。当时接到这个任务,我就在找着力点,探索如何做一名‘不一样’的班主任。

龙海涛在第八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获奖。受访者提供

“多做一点,总归不会吃亏”,当了班主任后,他开始有更多机会和身份去跟孩子、跟家长去真正的去深入的去面对、去聊。同时也习惯带一个本,除了每天的备课之外,还要“备”学生,记录下他们的需求,并一步步落实。这样以来就能抓住每个学生的特点,为他们进行这种因材施教,开展个性化的教学方式,定制学习模式。

在龙海涛看来,这样的经历也正好契合武汉小学的精神“我在这里很重要。”让术科教师担任班主任,可以帮老师调整教学模式和了解学生,从而达到一种从关注课程质量到关注学生成长的转变,构建一种双赢的结果。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