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小学体育教师杨连华:瞄准“球门”干实事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19:5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为黄牛,坚守初心。杨连华,武汉小学退休体育教师,从教34年一直在学校教学一线兢兢业业地完成每一次体育教学,作为一名国家级裁判员,在教学中,留给她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陈道德校长曾经对她说的“你连体育组都出不了。”就因为这句话,她在体育老师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34年。】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赵胜豪)“因为家在硚口,想要调出去,可陈道德校长的那句‘你连体育组都出不了。’让我印象深刻。”近日,武汉小学退休教师杨连华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时,一句话打开了自己的话匣子,她认为武汉小学是一个团结、向心力十足的集体。

武汉小学体育教师杨连华。记者赵胜豪 摄

修炼: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1977年,从武汉第一师范学校毕业的杨连华,被分配到市教育局直管小学——武汉市第二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也就是现在的武汉小学。可对于在硚口生活的杨连华不是很方便,大家都劝她回到硚口工作。

“你连体育组都出不了。”时任校长陈道德的这句话让杨连华静下心来,潜心在学校任教体育。她搬进教师宿舍,和年轻教师们一起备课,一起面对全新的教学生活。她回忆讲道,“那个时候,老师们都齐心协力把这个事情办好,老教师们对我们的年轻教师的教授就像师傅带徒弟一样传帮带,让我们学到很多东西,首先带给我们的就是‘凝神聚力’。”

持续学习,不断探索。为更好的完成工作,她去武汉体育学院进修,参与报考国家级裁判。杨连华谈起这段经历,她笑着说,“我当时英语很差,我就让英语老师读一遍录成磁带,我一遍遍听。最后成绩单拿到手上的时候97分。那一刻我觉得我没有给学校丢脸,我做到了。”

“那个时候我觉得这些荣誉和功劳都是因为武汉小学给了我这样的一个环境,我自己肯定是不行的。”杨连华谈到这些经历之后,她谈到武汉小学的向心力。

传承:把自己看作“梯子”和“长哨”

“十几年来,基本上没有星期六和星期天,一到周末就会带上足球队的孩子们在操场上练球。”杨连华笑着讲到,她觉得这件事情很平常,觉得蛮好。

九十年代初,武汉小学与洪山体育馆合作,把足球、专业教练请到学校,成立足球队,杨连华就开始协助教练搞足球比赛。后来比赛越来越多,战绩也越来越好。“当时,我们在宜昌参加了一个比赛,得了第一名,陈道德校长还亲自来给我们道贺,那个时候我觉得校长作为学校的一把手,对体育锻炼这么关注,我还是蛮激动的。”她眼里闪着光。

后来,比赛名次有好有坏,但不变的是跟队教师的身影。小孩子比较调皮,她巡寝的时候,往哪里一站就安静了。“我觉得这些孩子其实还是对我的感情真正的认可,我觉得我还是蛮开心的。”她讲道,我想这应该是一种情感的共鸣,是与学生在长期的接触中所得到的认可和信任。

据介绍,学校的足球队依旧发展很好,原来培养的学生又回来反哺学校的发展。这就是武汉小学的“传承力”。

团结: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是一种骄傲,是一种幸运,是一种适应,我觉得很自豪,我是一名小学教师,这份自信肯定是学校给我的。”

从教以来,杨连华把满腔热情投入到体育教育当中。在体育教学的道路上,校长李强提供了很多支持,他将体育全面开放。“没有把孩子只束缚去学习,而是在学校里面得到全面发展。”

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发展,她联合音乐老师一起组建健美操。在教学方面,面对公开课,因为紧张和担心,校长逐条指导来备课。这些宝贵的经验都在不停地延续和发展,所以她说,“学校从来不是一根绳子独立发展地,而是所有人抱团向阳而生。”

作为一名教师,她谈到武汉小学的时候,这样讲道,“学校带给我教学上的自信,同时也反哺与我把学校足球队从0带到全国赛场,走上更高的平台。”

34年的教学生涯,杨连华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教育和感染着每一个学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路人,谱写了新时代武汉小学教育事业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