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瑞景小学语文教师郑婕:当好学习导师 成为学生成长的烛光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19:5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于奉献,坚守初心。2015年8月底,郑婕老师以“人才引进”的形式来到武汉瑞景小学,从教34年,虽然来到武汉瑞景小学才6年,可她却说武汉瑞景对她有“知遇之恩”。】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赵胜豪) “我在这里很重要,教师能够在这里做到人尽其才,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教师在这里从不会孤立无援,我们都合力向前。”近日,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谈起学校给自己带来的感觉时,武汉瑞景小学语文教师郑婕颇有感触。

武汉瑞景小学语文教师郑婕。受访者供图

“机制活了,每个教师都有机会成长”

“专业成长”是郑婕反复提到的一个词。她说:“来到武汉瑞景小学这6年的时间,我感受到老师们都有机会成长。”

机会和专业成长就像是“一剂药包治百病”,解决了老师发展的综合问题,让老师有机会发挥最大的潜力。郑婕作为人才引进该校,来到武汉瑞景小学之后。她打趣地说:“原来像我们这样的中老年教师,学校已经不再做过多的要求了,但这里不一样,学校仍然相信我们的可能性,给我们机会去参加武汉市素养大赛,去呈现展示课,有一种枯木又逢春的新生感。”

进校时,听到学校老师们口中的那句:“我在这里很重要”这句话,在武汉瑞景小学的时间越长,郑婕越能理解它的内在含义。机制活了,每一个年龄段的教师都找到了自己发光发热的机会。

和谐“共融”,践行核心价值才能“革新”

“同学们,你们虽然失去了一个看得见的奖杯,却收获了一个看不见的诚信奖杯。”她对班上的学生讲道。

郑婕和班级里的孩子们。受访者供图

说起这件事,郑婕依旧记忆犹新。在一个校运动会接力赛上,郑婕班级上有一位选手因为摔在地上,前往校医院,忘记了参加比赛。结果因为少一名队员,队伍就以绝对的优势获得了冠军。郑婕所带的班级在该项目上从来没有拿过冠军,这个“冠军”让孩子们显得至关重要,孩子们欢呼雀跃,异常珍视。看到孩子们开心的样子,郑婕真为他们感到自豪。可知情的同学还是悄悄的把背后的真相告诉了她。听到这个消息,看到眼前激动的孩子们,她一时竟不忍心告诉其他孩子们。但是郑婕深知诚信是个人的立身之本,民族的存亡之根。冠军没了以后还有机会争取,但是德行坏了那将是孩子们一生的损失。

“我们应该把这个奖杯还回去,诚信是我们不可或缺的品质。”郑婕对班上的同学讲道。孩子们了解了真相后,一致同意把奖杯还回去。

“革新立人,匡正思想”“德育的变与不变,帮助孩子们确定正确的航线。”郑婕紧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的心里种下诚信的种子,播下美德的种子。这也是武汉瑞景小学在育人培才上崇尚童真,从品德出发,坚持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才兼备的好少年。

导师天团,点燃一支扎根教育的蜡烛

郑婕谈起武汉瑞景小学,“导师天团”这个词成为一个纽带连接“吾校与吾师,吾师与吾生”。在教学上,郑婕用“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来回答,她讲到,每位老师团结互助共同进步,抱团式发展。师徒结对,打破教师发展发展障碍,着力破解青年教师教学经验缺少的问题,同时也借助青年教师的活力,体现老教师们的更大价值。组内结队,融慧通智形成发展合力,一起打磨课程设计,共同解决教育教学中困难棘手问题,不孤军奋战,让老师能够更快的成长。推进师资良性循环尚上的发展。

作为一名在教育事业奋斗了34年的教师,郑婕的教育情怀不仅体现在教学上,更体现在她对孩子的关爱上。在瑞景教学期间,她担任班主任,对于班级情况很了解。班上有个女同学,情况格外突出,学习底子薄弱,行为习惯差,郑婕会在课下与她聊天,聊聊理想、爱好等方面,让她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怀;为了改变不做作业的习惯,郑婕让厌学孩子陪同他父亲工作,体验工作的辛苦,让他走进真正的生活,同时不断鼓励,慢慢地孩子渐渐融入班级。这样的实例在郑婕班上实在是太多了。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站上三尺讲台的那刻起,郑婕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感染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成为学生探索未知世界路上的熠熠烛光,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路人,谱写了一曲忠于教育的篇章。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