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小学珞珈分校副校长周运福:我在这里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15:4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编者按:一所学校,一众桃李。武汉小学70年间,一批教育人甘为黄牛,坚守初心。周运福,现任武汉小学珞珈分校副校长,从教27年,近半数的时间他都在“校校开拓”,期中13年间辗转3所小学合作办学创建,作为名副其实的实干家,他最大的信条是武汉小学带给他的“我在这里很重要”。】

周运福。记者 齐一璇 早期拍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学校文化价值当中对我影响最深的是李强校长经常说的一句话——我在这里很重要。”近日,武汉小学珞珈分校副校长周运福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时,把自己的干事精神归功于武汉小学的文化影响。

我在这里很重要:走入武汉小学我就是重要一员

1994年,从武汉市第二师范学校毕业的周运福,如愿进入市教育局直管小学——武汉市第二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也就是现在的武汉小学,成为身边同学羡慕的对象。每年只有优秀的毕业生才有机会留在二师附小。

周运福说:“我在这里很重要,一方面指教师对学校文化价值的认同,自己是学校一份子,应尽自己所能,成就学校发展。”经过十年育人实践,他服从学校安排,参加3所学校合作交流,构建学校信息化发展蓝图,实施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助力学校快速发展。

起初,大家对信息化校园没有概念,也不懂什么是校园网。周运福靠着一份喜欢,也靠着对学校文化价值的认同,尽己所能,很多时候在信息技术人才为零的情况下,帮学校从无到有建立信息化应用体系。

2017年,武昌区珞珈山小学与武汉小学合作办学,实行一校两牌,又名“武汉小学珞珈分校”。周运福团队制定了珞珈山小学智慧校园发展的5年规划,实现了校园内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每个教学班均配备交互式教学设备,这样就能利用互联网资源进行教学。同时,录播室及教室均可通过远程音视频软件实现互动,具备校内、校际间网络直播、点播;教师互动教研和教学视频会议等远程互动活动也可有序开展。这些专用创客教室、机器人实物教学设备、Flash与PPT动漫制作等,使珞珈山小学成为2020年武昌区争创武汉市智慧学校的4所学校之一。

我在这里很重要:把武汉小学的干事文化与合作校发展相融合

“我在这里很重要,另一方面是指学校对自己工作的认可、信任与期待。”周运福补充道,学校希望通过合作办学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作为合作教师,他牢记学校的信任与期待,秉承大城有我的精神,把武汉小学的干事文化、价值追求与合作校发展融合在一起。

2004年起援教光谷一小两年,2010年起援教瑞景小学七年,2017年至今武昌区珞珈山小学四年,周运福培养了众多信息化融合教师。“挑战不可能”“纸牌搭建”“摆的认识”……他指导的课程相继获得国家级、市级比赛一等奖,学生也在市级程序设计大赛中斩获一等奖。在珞珈山小学合作办学期间,他与校领导一起提出了“放飞童心 逐梦珞珈”的办学理念,提出了凝练人心,向“山”而行的价值追求目标。

辗转建设3所学校,环境在变,一直不变的是周运福对武汉小学文化价值的坚守:“我在这里很重要,包含了学校和教师间的双向认同。我们一言一行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学校的品牌和影响力。它不是一道行政命令,应该是一种口口相传的口碑,是老百姓的民间评价。真正好的学校,应该像武汉小学一样,让老师在校园中完成文化的延续,影响更多可以影响的人,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